专题稿件

重阳节街采|你有多久没和父母一起吃顿饭了?

发布时间:2018-10-17 14:23: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朱彦超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朱彦超)还记得上次回家是什么时候?

  上次给父母打电话聊了什么?

  你又有多久没和父母一起吃顿饭了?

  重阳节,记者走上湖城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听听他们有什么话想和父母说。

W020181017422240311918.png

  子女最关心什么?父母身体健康

  “我常年在外,最希望的还是老家的父母身体健康。”23岁的鹏鹏来自辽宁沈阳,目前在湖州自己创业。由于离家远,加上工作忙,鹏鹏回家的次数很少很少。“想家,想爸妈,但是回不去啊!”鹏鹏说,最近一次陪父母吃饭已经是大半年前的事情了。

  “养儿方知父母恩。”29岁的“湖州媳妇”文燕来自广西柳州,今年女儿已经7岁了。“真的很想念老家的父母,但是平时回去的真的很少。”文燕说,天下的父母都深深爱着自己的孩子,想尽办法给孩子最好的一切。但这份爱有多深,是她在生了女儿之后,才深刻体会到的。平时能做的就是平常多给父母打打电话,发发视频,聊聊近况,报报平安,让父母放心。“我们做子女的,最大的心愿就是父母身体健康。”

  32岁的李娟来自衢州,虽然比文燕嫁得近些,但是平时也很少回去。“平常我们要上班,小孩也要读书,只能趁节假日抽空回去看看。”今年国庆长假里,她和老公带着8岁的女儿回老家陪父母匆匆吃了一餐饭。“平时对父母照顾不多,最大的希望就是父母身体健康。”

  和远行的孩子相比,湖州本地的这几个孩子就要幸福得多。

  “上周末刚陪父母吃过饭。”来自南浔和孚的费煜萍是湖州师范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回家20分钟的车程,让她直呼幸福:“基本每周回一次家,和父母说说笑笑,一起吃个饭,很满足。”

  但也有的孩子虽然离家近,但是工作了,还是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回不了家。

  “和爸妈一起吃饭应该是一个多月前的事情了吧。”来自南浔善琏的文雅虽然还没成家,但由于自己开了一家店,她坦言,平常回去的时间真不多,一个月能回去一次已经很好了。

W020181017384642832552.png

  爸妈最在乎什么?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父亲母亲最在乎什么?他们晚年有什么期待?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多位老人,带你听听咱爸咱妈的心里话。

  “我们退休在家,现在主要的任务就是做好后勤保障,烧好饭菜,带好孙子,让孩子们安心工作就好了。”10月16日上午,72岁的钱迎春老伯正带着3岁的小孙子在爱山广场游玩。祖孙俩大手牵小手,这边看看,那边瞧瞧,其乐融融。

  钱老伯说,儿子儿媳都很孝顺,由于儿媳在杭州工作,儿子白天也要上班,平常他们老俩口帮忙带孙子。知道他们带小孩辛苦,晚上儿子下了班就会自己带,让他们休息休息。“我们也不图什么,孩子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对我们来说,是最开心的。” 

  “我也没什么期待,就是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湖东社区78岁的田爱玲阿姨可谓是“老顽童”,一头白发,穿着一件红色毛衣开衫,记者碰到她时,她正准备和两个姐妹一起去吃饭。“我家已经四世同堂了,曾孙都5个月了。”田阿姨平时和孩子们住在一起,一家人热热闹闹,儿孙绕膝,让她感觉非常幸福。“我都做阿太了,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应该就是对儿女最大的帮助。”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儿子能早日成家,有个人能照顾他。”对于红丰社区的傅丽明阿姨来说,儿子的终身大事是她这几年最期盼的。傅阿姨说,儿子由于工作原因,没有和他们住在一起,但是很贴心,也很孝顺。母亲节会特地给妈妈发个红包,平常也会买礼物送给母亲。

  虽然老人们嘴上说“孩子们忙,不用管我们”,但,其实很多老人最希望的还是孩子们能多关注他们,陪他们说说话。在采访时,很多老人表示,每个周末、每个节假日都是他们最期待的日子,因为儿女们回家了。

  对于58岁的陈娟芬来说,最开心的就是定居在杭州的女儿女婿回来了。“平常家里就我和老伴两个人,多少还是孤单的。孩子们回来了,家里也就热闹了。”陈阿姨说,每次老伴都会买上一大桌子孩子们爱吃的菜。

  记者了解到,湖州市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目前,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66.23万,占总人口的24.88%。有一句话说,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世间有一件事不能等,那就是行孝。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在说,“我很忙,我要多赚点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等我忙完这段,再去看他们。”……“孝”其实很简单,它凝结在你与父母每一日的陪伴中,汇聚在每一句关心的话语里。对父母而言,多赚钱,不如多陪伴。

  今天是重阳节,你会回家看看父母吗?如果实在回不去,就给他们打个电话吧,他们肯定很希望听到你的声音。

  但是,陪伴不仅仅是重阳节。

标签: 父母;回家;健康;心里话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