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这家企业125年只做汽车弹簧 全球八成车企都在用它

发布时间:2018-10-15 11:03:12 来源: 钱江晚报 詹丽华

(原标题:谢德尔:在湖州再打造一家百年企业)

  下午5点,同组的同事走得差不多了,沈恺打算先回几封谢德尔德国总部工程师的邮件再下班。原本磕磕巴巴的英语,这两年多训练下来,日常交流已难不住他。

  2015年,沈恺在湖州本地人才网上看到谢德尔精密部件湖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谢德尔湖州)的招聘信息,就投了简历。“那时候公司还在筹建,连办公室都是临时租的,去应聘的时候我只知道谢德尔是一家专做弹簧的企业,有百余年历史。”经过两轮考试,沈恺成了谢德尔湖州公司首批招聘的5名员工之一。

成立三年,就已经两度追加投资

  9月28日上午,钱亮接到同事的电话,确认谢德尔湖州公司二期土地合同已经签订。从下决定再次追加投资,到资金、土地到位,耗时不过5个月。作为谢德尔湖州公司副总经理,她负责所有商务事务,也是公司三位筹建“元老”之一,“今年我们又追加了投资,还要再新建厂房,不抓紧时间不行啊!”

  从2015年确定投资成立谢德尔湖州公司算起,至今三年时间,这已经是谢德尔第二次追加投资。而按照谢德尔总部的计划,到2019年其湖州公司的建筑面积将从目前的近6000平方米翻倍扩大。“这样的投资节奏,确实是很少的。”谢德尔湖州公司总经理Saskia Metz直言,谢德尔集团在全球11个国家有42家工厂,但像湖州公司这样短期内多次追加投资、且追加金额如此之高的情况并不多见,“对湖州公司这个‘小儿子’,总部确实比较关照,看得出来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记者看到,数千平方米的车间里,生产设备已经安放得满满当当,拐角的一处预留空间,也被刚刚运到的新设备占据,新建厂房确实已迫在眉睫。据了解,2018年谢德尔湖州的销售额将达预期目标,2019年力争翻倍的目标也已明确。

选投资地就像找对象,挑中了湖州

  如果不是惊讶于中国发展的速度和潜力,Metz或许根本不会来中国。

  2005年,Metz大学毕业,到谢德尔集团总部实习,在中国学习的那段经历让她写下了一篇实习论文《谢德尔中国市场的发展》。在进入谢德尔之后,Metz参与了谢德尔中国市场的拓展。2012年,谢德尔集团决定增加在中国的投资,成立独资公司,这回Metz从立项、选址开始全程参与。“投资地的选择非常重要,就像选择结婚对象。”2015年谢德尔湖州公司成立,Metz出任总经理,派驻中国工作。“我太喜欢这里了,干净、漂亮,与德国城市有很多相似之处。”Metz突然冒出一句标准的普通话,“还有很多蔬菜。”说完自己也忍不住笑了。

  今年,一位名叫Kay的同事要回德国。大家给他饯行,并送上一件全公司90名员工的签名T恤,直把这个高大内敛的德国男人感动得眼眶红了。

中国员工上手快,学习能力强

  要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一个重要因素在人。在谢德尔决定选址湖州之前,Metz曾带队专门考察湖州和附近城市的大专院校,为企业后续发展寻找足够的人员储备。钱亮说,从三年的情况来看,谢德尔湖州公司员工有一个最大特点——稳定。

  钱亮在德国学习、工作近20年,在进入谢德尔之前,曾在另一家著名德国制造企业西门子工作8年,她说,对任何一家制造型企业来说,人员稳定都是非常重要的优点。所谓“工匠精神”,无非一辈子安心做好一件事。就像谢德尔,125年只做汽车弹簧。做到今天,全世界80%的汽车都有谢德尔制造的部件。

  在Metz眼中,她的中国同事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灵活。“中国员工上手很快,不仅是我,德国总部派来的技术工程师都有同样的感受。”Metz说,谢德尔的企业文化是培养并鼓励当地员工,在她看来,严谨务实是德国企业的优点,而学习能力强、灵活机动是中国员工的优点,“两者结合,各展所长,才是我们的目标。”

  钱亮说,下次休假回德国,她打算买书带回国,书早就选好了,叫《隐形冠军》。“在德国有60%以上的制造企业属于这样的‘隐形冠军’,虽然规模不大,但市场占有率高,有各自的技术强项。”钱亮说。谢德尔刚搬进湖州厂区的时候,门前的旄儿港路还是一条连名字都没有的新路,现在二期工程即将动土,经常有德国企业来这里拜访、考察,Metz和钱亮总是不吝向他们推荐湖州。因为湖州谢德尔的确得到了湖州市政府,特别是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对此她们内心非常感激。

  谢德尔还有继续追加投资的打算吗?“我只能告诉你,我们对中国有长远的发展计划,绝不只是你现在看到的规模。”Metz笑着说,所谓长远,就是“越长越好,把谢德尔湖州也做成一家百年企业。”

标签: 湖州;投资;德国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