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出炉 你家乡上榜了吗?

发布时间:2018-10-12 17:04:59 来源: 浙江在线 朱彦超 王艺潼

  近日,“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出炉!《人民日报》用一整版公布了上榜名单:

18c7fc68e1a043589822eb6ae4356028.jpeg

fd1c45eef7ae4d5e8df04e030523e65f.jpeg

  该榜单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所、中城国研智库等机构日前联合发布,是第十四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之一。

  榜单显示,前十被江苏和广东包揽。其中广东占据6个席位,江苏占据4个席位。我省也有多个镇榜上有名,期中前100名就占据了17席。而湖州市共有12个镇入选了该榜单,其中南浔区数量最多,一共有4个镇入选,此外长兴县和德清县各3个,吴兴区2个,排名最高的为吴兴区织里镇,列第75位。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各区县排名最高镇的风采吧!

织里镇

c46e03fd6ec343d0973c7fa5104c0542.jpeg

  “时装看巴黎,童装看织里”,织里镇是享誉全国的童装之都,改革开放40年来,这个太湖边上的小集镇,一跃成为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万、地区生产总值203亿元的小城市。2010年,织里镇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织里镇就确立了“中国国际童装之都、太湖南岸工贸新城”的城市新型功能定位,以产城人融合发展为目标,联动推进“空间协调、产业转型、服务均衡、环境整治、文化挖掘、改革创新”六大任务,积极探索小城市改革发展路径。

  目前该镇城市框架约25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23平方公里);工商注册经济体3.6万余个(其中童装类生产、经营及电子商务企业2万余家),占比全市的11%;县区金融机构16家;异地商会组织11家;小轿车保有量超15万辆。1-5月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2亿元,增长8.4%。税收收入8.24亿元,增长30%;地方财政收入4.9亿元,增长29%。固定资产投资23.6亿元,其中工业性投入2.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6.8亿元,增长12.5%。

煤山镇

9619fff9300c401c981910a3fcd524db.jpeg

  煤山镇位于长兴西北,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与安徽省广德县、江苏省宜兴市接壤。杭牛铁路、杭长高速、301省道、杭长扬高速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全镇区域面积214.3平方千米,下辖24个行政村,2个居民委员会,3个社区,户籍人口约4.7万人,常住人口约5.3万人。

  2017年煤山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1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财政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国税7.04亿元,同比增长22.1%;地税2.26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60.4亿元,同比增长17.1%。规上工业增加值25.3亿元,同比增长19.8%。固定资产投资20.1亿元,同比增长38.1%。实现合同外资2334万美元,实到外资918万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500元。目前,该镇正全力打造招商引资的工业平台,绿色制造产业园列入县“1+3+2”六大工业主平台,总投资50亿元的浙能智慧能源科技产业园和总投资20亿元的天能绿色制造产业园项目相继落户煤山。

新市镇

400a7c837b234d52b50c33f8a842988e.jpeg

  新市镇是江南七大古镇之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新市镇东去30公里,便是乌镇和西塘,往北30公里外,有南浔与周庄、同里。相比这些江南古镇,新市古镇浓郁的民俗文化和商贸文化堪称别具一格。新市的商贸文化从时间可上溯到两晋,从地域能辐射到日本、南洋,尤其是丝绸贸易,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

  和织里一样,新市也是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为拓展小城市发展空间,新市镇狠抓“六横六纵”道路网络建设,以道路建设带动城镇区块开发,整体拉出了工业城、古城、新城16.6平方公里的城镇建设框架。为加快推进城镇重点项目建设,新市镇以“民生工程”为工作抓手,2015年提出了十大民生工程,2018年调整为十八大民生工程。新千公路及桥梁、文昌大桥及文昌路延伸、农商大楼、德清医院、文体中心、新区游步道、游泳馆、汽车站、跨村安置小区等项目,目前或已建成或正在抓紧建设中,持续推进了民生改善。为促进人口集聚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市镇大力推进跨村集聚工作,打造成为德清县城乡体制改革工作的亮点和品牌。

练市镇

W020180704549941254697.jpg

  练市镇是湖州市的东大门,水乡古镇练市亦是浙江省小城市试点镇。横贯境内十八点六公里的运河古道(杭申乙线),风景幽美,小桥流水,一派田园风光。

  练市镇自2014年被列入小城市培育试点以来,按照小城市建设思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着力形成以京杭运河为轴线、以东为商贸生活区、以西为工业经济区的城市框架体系,努力建成“一环绿带、两条轴线、三块园区、四个中心、六片住区”的富裕、宜居、美丽小城市。

  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为抓手,将园区打造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科技创新的先行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围绕生态农业,发展特色产业为重点,突出“品质、安全、高效、精致”,集聚现代农业园区示范群,打造长三角品质农业主产区;利用临近沪杭的区位优势,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打造现代物流仓储交通枢纽区。

  2017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84亿元;财政收入6.67亿元,实现全区总量排名进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3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万元。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