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上演“变形记” 湖州推进100座美丽示范公厕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01 08:39:41 来源: 湖州晚报 吴昊

(原标题:湖州推进100座美丽示范公厕建设)

  门口设置指示牌和形象标识,内部墙面贴上崭新的瓷砖,再搭配绿色植物、节水洁具、LED照明灯、无障碍设施……日前,记者来到长兴县李家巷镇,发现一座座农村公厕改造正在抓紧施工,不仅环境面貌大为改善,还为特殊人群带来更多的舒适和方便。

  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今年李家巷镇掀起“厕所革命”,对全镇19座农村公厕进行统一改造提升,将农村公厕改造与村庄环境整治相结合,加大对农村公厕的维护保洁力度,并计划新建一座三星级旅游公厕、完成一座市级美丽示范公厕申报。

  “厕所虽然只有几平方米,可改造却不是一个小工程,牵扯到方方面面。 ”该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农村公厕改造内容表》,里面涉及洁具、清洁池、无障碍设施、标志标牌、采光通风、照明等多项内容,大大小小算下来,足有60多条细则。

  据了解,目前李家巷镇各村都在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示范建设,实施农村化粪池、纳污水管网等配套建设,将公厕的保洁维护纳入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范畴,建立有效管护机制,定期保洁,做到有人维护、有人管理、有人监督,实现村民共管共享。

  包括李家巷镇在内,湖州城乡公厕纷纷上演“变形记”。今年以来,湖州从城区公厕精致优化、小城镇公厕增量提升、农村露天旱厕剿灭、单位内厕全面开放、美丽公厕示范创建等方面,进一步提档升级,完善城乡公厕基础设施,提升整体公厕管理水平。“我们不仅统一公厕的标识、颜色、文化、内部管理,还通过改造‘第三卫生间’等方式,使公厕功能上更加齐全,关爱老年人、残疾人、母婴等特殊需求人群。 ”湖州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多选用节能、环保、除臭、防水的材料设备,打造干净舒适的环保公厕。

  在改造提升过程中,湖州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对现有城镇公厕配置数量不足、标准低、管理粗放的情况进行全面整改,在农村礼堂、中心广场、农家乐等地建设新型公厕,让广大村民彻底告别蚊蝇飞舞、异味熏人的旱厕。“目前,全市100座美丽示范公厕按照5类标准,即综合类、管理类、文化类、创意类、科技类,全面推进改造升级工作,计划在年底开展拟创建美丽公厕验收考核。”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制定城乡公厕整治长效管理措施,巩固湖州城乡公厕改造提升工作成效。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