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首批197个涉企证照事项全面实现市场监管通办

发布时间:2018-09-26 07:02:06 来源: 湖州晚报 施妍

  (原标题:湖州市首批197个涉企证照事项全面实现市场监管通办)

  小顾是湖州市政兴龙广告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近日一大早,她带着相关资料来到湖州市民服务中心办理经营范围增加业务。她将所有材料提交到市场监管窗口后,不到一个小时,就拿到了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原本办这些证要跑市场监管局、文广新局等几个部门,现在跑一家就能办好,时间大大缩短!”小顾满意地说,现在办事方便多了。

W020180714259791707278.jpg


  今年6月,湖州在全省率先推出“证照联办制+承诺准营制+同步备案制”改革,对部分后置审批事项实行“承诺准营制”。改革实施3个月以来,首批197个涉企证照事项全面实现市场监管部门通办。截至目前,累计办理通办7129件,涉及文广新、商务、农业、林业、卫计、体育、税务等多个部门。

  9月21日,全省涉企证照现场会在湖举行,实地参观湖州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通办的各项流程后,对湖州借势借力,主动牵头“事项梳理、部门入驻、人员培训、督查考核”等重点工作任务,联动所辖各县(市、区)全域齐头并进等做法,省工商局给予肯定。而湖州“证照联办制+承诺准营制+同步备案制”的模式,也成为全省各地学习取经的“样板”。

  记者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通办改革启动以来,湖州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既彻底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又提升了效率,方便了群众。

  “以往营业执照和各类许可证需要分环节分部门办理,提交各类申请材料,才能取得各类证照。”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办”改革整合了各部门的办理环节,优化办事流程,申请人只需到市场监管一个窗口,提交一份申请材料,签订相关承诺书,就可一次办齐所有证照,大大压缩了办事环节,提升了审批效率。据统计,首批通办事项实施以来,减少各类办事环节32400多个。

  同时,“通办”改革还实施承诺准营和同步备案,减少了准营类涉企证照事项50%以上。记者了解到,通过压缩整合各类申请材料,省去申请人重复提交材料,身份证件、营业执照、企业章程等材料,从原来的每个事项需提交1次,减少到一件事只需提交1次,大量减少证明材料的重复提交。此外,在“通办”改革中,部门协同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各部门在压缩“法定时限”、实行“承诺时限”基础上,又逐渐实行再减半的“建议时限”,使得“联办”事项办理时限减少近60%。

  据悉,在首批197个事项全面实施的基础上,湖州还将继续以“准入即准营”为目标,努力实现通办改革全域覆盖,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事项,其余通办事项原则上均纳入“承诺准营”和“同步备案”范畴,并于10月底前完成“通办”改革。此外,湖州还将进一步完善“一窗受理平台”的应用,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做到涉企证照各业务系统与平台上下左右全面打通,形成“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数字化作业新形态。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