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陈浩:融合集聚创新突破 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22-08-15 15:37:23 来源: 湖州日报 孙文斌、张剑

  (原标题: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陈浩这样强调)

  8月12日,湖州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以提高供给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为导向,突出数字化、融合化、品质化、绿色化、国际化,重塑整体能级、发展动能、行业结构、空间格局、服务质量、体制机制,融合集聚、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为打造“六个新湖州”提供有力支撑。

陈浩:融合集聚创新突破 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孙贤龙、李上葵、吴登芬、梅梓华等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县,市直有关单位、有关行业协会、服务业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在市主会场参加。  

  陈浩指出,服务业稳则经济大盘稳,服务业兴则城市发展兴,服务业优则生活品质优。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抓好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推动全市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贡献持续提升、后劲持续增强、特色持续彰显,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湖州市服务业距离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必须找准问题短板,全力加以解决。

陈浩:融合集聚创新突破 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陈浩强调,要紧紧围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这个总载体总抓手,充分发挥服务业关键性、支撑性、引领性作用,更好地赋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在融合发展中做强服务业,以全产业链的思维推动服务业与农业融合,以高效协同的方式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以集聚集约的理念推动服务业内各业态融合,加快构筑低成本、高增值、宽辐射、强带动的服务经济体系。要在集聚发展中做优服务业,更加突出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不断促进产业集聚、企业集中、功能集成,促进空间布局大优化、平台能级大提升、市场主体大培育、总部经济大发展。要在创新发展中做特服务业,牢固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发展理念,抓好增量培育、存量转型,坚持数字赋能、以特取胜,全面打响“湖州服务”工作品牌。要在开放发展中做活服务业,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鼓励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的产业链韧性。当前,要着力做好服务业稳增长稳预期工作,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服务业加快重回正常轨道。

  陈浩强调,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既要注重宏观战略,又要落实具体策略,还要讲求实绩实效。市发展现代服务业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市发展改革委要扛起组织协调职责,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陈浩:融合集聚创新突破 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洪湖鹏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锚定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要聚力精准化帮扶,以“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为抓手,做深做细服务业稳增长稳预期工作;要聚力市场化驱动,打造智慧商圈,培育商贸新业态,激发城市经济新活力;要聚力高端化发展,引育更多专业科技服务机构,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聚力品牌化提升,充分发挥湖州生态、区位、人文等优势,打造更多服务业行业“金名片”;要聚力数字化赋能,大力培育数字消费、数字金融、数字贸易等新增长点,加快建设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要聚力体系化推进,不断完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和考核体系,压实责任、创新举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