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枕溪而眠 独有一间客房的民宿是什么模样

发布时间:2019-01-25 17:32: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朱彦超)海拔600多米,面积175平米,只有一间房的民宿你听说过吗?

  “读一间·枕溪”坐落在安吉报福镇深溪村的半山腰上,站在山路前乍一看,只能看见围着竹篱笆的屋顶平台。沿着石阶往下走,随着哗哗的泉水声越来越近,这才发现这幢半嵌于山体的建筑别有洞天。

  民宿一侧紧挨山溪,来自黄浦江源的泉水构筑起山里生活的点滴,“枕溪”由此而来。

  建筑下方有个精致庭院,不同材质和颜色的沙石分别铺成路面和花圃,其中还点缀着矮松和灌木,足见匠心。抬头远眺,青山巍巍,竹林摇曳,溪水在山石间翻涌、奔流,逐渐隐入山林。

  推开民宿大门,175平米的超大空间尽展眼前:一面是巨石垒砌的巨型墙体,另一面则是长达28米的全景落地窗户,半嵌于山体的房间一气呵成,无任何隔断。

  双人床、懒人沙发、吧台、茶几、投影仪……各种可移动式的家具设施一应俱全,看似随意却巧妙的布局,让民宿的功能区块各自独立又有机融合。

  半透明的麻布窗帘、灰粉配色的简洁床品、富有禅意的苔藓盆景,日式小清新、简约北欧风和复古中式等风格和谐混搭,营造出颜值和舒适兼备的居住氛围。

  读一间的主人名叫童磊俊,民宿圈人称“童少”。体校毕业的他曾是一名中短跑运动员,还拿过浙江省青少年锦标赛冠军。

童少和妻子

  健壮的体魄内,其实跳动着一颗文艺的心。“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想,就是开一家与众不同的农家乐。”家乡安吉遍地农家乐,童少总觉得缺了啥。“住宿不仅仅是睡觉过一夜,我想提供的是更深层次的生活体验。”

  乐于享受生活仪式感的童少自学了篆香、插花和茶道,并爱上了旅游和摄影。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转型升级,他逐渐发现,儿时所想的“不一样的农家乐”正在时下流行的民宿中得以印证。

  一次偶然的机会,童少结识了民宿“了如三舍”的设计师杨少,两人一拍即合成为朋友。

  “我们一直在寻找适合做民宿的地方,也设想了不少方案。”但当童少把设计师领到老家地下室的这面巨石墙前时,两人突然豁然开朗:就是这里了!

  要做就做最独特的。当时的地下室分了三四个房间,杨少当场决定全部拆除,打通了只做一间客房。但大胆前卫的设计想要付诸实践,并没有那么简单。

  仅靠几根柱子支撑的空间,房梁的坚固度必须过关,杨少采用了反梁的设计来解决,最大跨度的房梁达到了9.6米。房间内的木质家具也有讲究,床、沙发和茶几选用进口的美国花旗松木,由一块块立方体实木叠加组合而成,呈现出几何形状的独特美感。台阶、吧台的木材则来自山上的枯树干,“这种原料不易腐烂,且密度大,更坚固。”

  而几乎等同建筑长度的落地窗玻璃,更是让童少费尽心力。为了最大限度地还原设计图,落地窗需要由几块3米长、2.4米宽的钢化玻璃和贴合建筑外形的弧形玻璃拼合而成,面积大,制作难度也很高。童少跑遍了当地的建材城都无法定制,在网上找店家也都说做不来,辗转多地,最后终于在江苏吴江遇到了愿意接单的玻璃店。

  除了设计和选材,童少直言,在小山村里建这么一间民宿,施工过程也是不小的挑战。“尽管有设计图纸,但师傅还是习惯用传统的思维来施工。”比如玄关下方的碎石,设计效果是自然排布,泥水匠却将所有石材规整排列。“没办法,只能重新砸掉全部重来。”比起整齐圆满,童少更追求自然质朴的感觉。秉持着“以拙为美”的理念,童少就这样慢慢打造起他心中的理想美宿。

  大到沙发床垫,小到浴盐地插,读一间用五星级酒店的标准细细打磨每个细节。2018年9月试运营后,童少又根据客人们的感想和建议,继续调整完善。

雪中的读一间

  “做民宿永远不可能达到100%的完成度,只要有人住、有人反馈,我们就要接受新的任务。”有女性客人随口说了句“房间有点素”,童少立刻记在了心上,和妻子认真讨论:的确,女性是民宿旅游的主力,即使夫妻一起来,妻子也是选择住哪儿的决定者。

  于是,在原有中性的软装色调中,童少又稍稍加入温暖柔软的粉咖,比如在木质吧台摆上淡粉色的台灯,在灰咖色调的沙发铺上一块藕粉毛毯,再添置几只景德镇定制的胭脂粉咖啡杯……这几处看似不经意的点缀最后都得到了客人的认可。

  现在,童少和家人一起经营着这家民宿,他和妻子担任管家整理房间、接待客人,烧得一手好菜的母亲则负责掌厨展示山野美味,天气好的时候,他们还会带着客人沿着溪流徒步探险。或许,我们理想中的山居生活正在此处。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