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不配合就能逃避处罚?吴兴区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大队:想得美!

发布时间:2019-09-04 17:00:50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云霞 冯欢 记者 徐坊)近日,湖城仁皇山街道、滨湖街道一带有人散发牙医小广告和卡片,并以打折促销形式吸引市民前去就诊治疗。这引起了吴兴区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们的注意。

  执法人员将广告上的医疗机构信息和“医生”信息查询比对后发现,这个“医生”不就是在2017年3月23日因“非法行医”而被处罚过的占某嘛。

  “这个占某可是个‘老油条’,作案手法隐蔽,行踪不定。为了不打草惊蛇,我们决定先侦查排摸,掌握确凿证据,再实施查处。”吴兴区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占某还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他在“诊所”大门贴上了遮光膜,从外面没法观察到房间里的情况,而在“诊所”内却能清楚看到门外情况。而且房间内隔音效果较好,从外面听不到“诊所”里面的声音,这都给侦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怎么办?执法人员借机进门,在对现场、人员、牙科用品用具等相关证据进行拍照录像收集时,当事人占某逃了。留在“诊所”的家属也趁机将牙科器械藏了起来,且拒不配合执法检查。

  最后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执法人员在该“诊所”二楼找到了已使用过的阿替卡因肾上腺素注射液及牙铤、牙钳、口腔探针、口镜等牙科用具。经多方确认,在这里开展诊疗行为的就是已逃逸的占某,他从未取得任何卫生技术人员职称或资格证明,也没有医师执业证书。

  现场,占某妻子不愿意签字,想以此逃避处罚。让她没想到的是,执法人员请来现场参与检查的民警在相关法律文书上作为见证人签字,对现场检查笔录、照片、视频等证据材料进行确认,成功实现“零口供”办案。

  迫于压力,占某也在几天后来到吴兴区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大队,对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开展口腔诊疗的行为予以供述。按照《执业医师法》相关规定,吴兴区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大队对其“诊所”予以查处,并作出没收药品器械、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相关新闻】

  什么是“零口供”办案?

  案件的查处首先要以客观证据为前提,通过外围取证,取得各类证据互相补充、互相印证,形成完整、缜密的证据锁链,最后突破当事人。若最后取得当事人的供述,则尽善尽美;若不能取得当事人供述,只要证据确实充分,也能“零口供”定案。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