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不只是传说!这道火焰神仙鹅酷炫又好吃

发布时间:2019-02-27 16:34: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湖州水域纵横,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除了鱼虾等食材,鹅肉也是当地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

从市区驱车一小时,就到了吴兴区八里店移沿山生态农庄。农庄临湖而建,既有供游客体验的果蔬采摘基地,还有让食客大饱口福的乡间野味,览美景、品美食,别提多惬意了。

W020190227504262983791.jpg

移沿山生态农庄景色

沿着湖面上的木桥向前走,在湖心亭的对面,我们找到了位于湖中心的农庄餐厅。厨师邵斌已经准备好洗净切块的鹅肉,就等给我们露一手了。

“我们这道菜名叫火焰神仙鹅,不仅好吃,做法也很酷炫,是个兼具颜值和美味的一道当地菜。”邵斌告诉我们,当地还流传着一个关于“神仙鹅”的传说。

相传在宋朝时期,吴兴一位朱姓工部侍郎与妻子刘氏育有一儿,名为朱寿昌。在朱寿昌幼时,母亲刘氏被弃,流至移沿山一带以养家鹅为生,母子分离。朱寿昌成年后仕途顺遂,但思母心切,身体每况愈下且咳嗽不止,侍从听人说吃鹅肉能增强免疫、润肺止咳,就买来几只农家散养的老鹅,研制出一款秘制鹅肉。朱寿昌食后食欲大增,身体逐渐康复。但思母之情更加浓烈,最终朱寿昌弃官来到移沿山寻母,最终母子团聚。团聚后,朱寿昌烹制当地老鹅与母亲共享,其母尝过之后感觉回味无穷,感叹此物只应天上有,于是起名为“神仙鹅”。足以见得这道菜的美味程度,肯定能征服老饕们的味蕾。

火焰神仙鹅.jpg

火焰神仙鹅

先将蘸料拌入鹅肉块腌制,让每块鹅肉表皮和缝隙都与调料充分接触。待调料的香气渗进鹅肉的每一寸肌理后,便可下锅煎炒。

将秘料撒入鹅肉,充分搅拌腌制。.gif

将秘料撒入鹅肉,充分搅拌腌制。

煎炒鹅肉的锅子一定要用大铁锅,这样在翻炒过程中,每块鹅肉才能均匀受热。

小火慢慢炖煮,鹅肉的油脂和香气被逼出。.gif

只见邵斌用大铁勺不停翻炒锅内的鹅肉,十几分钟过后,鹅肉的油脂被分解,溶解在汤汁中,“滋滋”冒泡飘散着诱人的香气。

MVI_3155.MOV_1550556339.gif

等到鹅肉两面变得焦黄,米酒和独家酱料登场了。

整个烧制过程不放一滴水,米酒和酱料起到关键作用。.gif

米酒和祖传酱料的用法是鹅肉鲜美的点睛之笔。

“你别小看这个酱汁,是用十余种中草药和香料熬制3小时而成。”邵斌边说边将浓稠的秘制酱料倒入锅内,盖上锅盖。

30秒后,在热力作用下,酒精挥发,点燃,火焰包裹住锅中的鹅肉,鹅肉蛋白质中的氨基酸持续释放,酒香和肉香扑鼻。火焰燃烧2至3分钟,调小火闷烧15分钟收汁。

米酒挥发点燃火焰,包裹住整个锅子,能够锁住鹅肉的香气。.gif

米酒挥发点燃火焰,包裹住整个锅子,能够锁住鹅肉的香气。

浓浓的汤汁挂在鹅肉表皮,色泽光亮又诱人,馋得人直吞口水。


半小时过后,小火慢慢炖煮的火焰鹅熬出了浓浓的汤汁。.gif

“米酒逼出鹅肉的香气,燃烧的火焰既抓眼球,又能锁住香气不发散,既好看又好吃。”邵斌笑着说,这道“神仙鹅”可是成了店里的网红菜,吸了不少粉呢。

MVI_3187.MOV_1550556623.gif

85后厨师邵斌从事餐饮行业已有20多年,年轻的他既喜欢研究传统美食的精髓,又热爱开脑洞玩创意,这道火焰神仙鹅就是他创新改良传统烧法研制而成。

最后撒入葱段等调料,火焰神仙鹅就出锅了。.gif

“无论在星级酒店,还是在农家小院,我认为厨师也是带给人们愉悦体验的职业,任何一道菜不仅要味好,互动性也很关键。”邵斌认为烧菜也是一门艺术。

火焰神仙鹅.jpg

火焰神仙鹅

等到春暖花开,在湖边赏风景,尝鲜鹅,岂不妙哉?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