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这道生熯肉饼 为啥一端上桌就被抢光

发布时间:2019-02-20 16:41:00 来源: 浙江在线 叶诗蕾 吴丽燕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吴丽燕)东苕溪水缓缓流过,两岸水网交错,古村荻港静静越过千年。这里是全球遗产桑基鱼塘的聚集地和中国淡水鱼的重要产地,也是江南陈家菜的发源地。

  烂糊鳝丝、油爆河虾、鱼汁锅巴、老鸭炖虫草……说起陈家菜,爱吃会吃的湖州人能报出一长串菜名。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就是陈家菜的代表之一,生熯肉饼子。

  “熯”,这个字怎么读?自然考不倒老菱湖一带的人。“熯”(han,第四声)。而其意,是“烘烤”。

  生熯肉饼子,将新鲜的淡水鱼肉,混入肥瘦适中的五花肉,放入热油鲜炸后即可出锅。

  “小时候最馋的就是生熯肉饼!”一回想起童年的美味,荻港人谢玖林都忍不住吞口水。记忆中,每到逢年过节,厨房里就挤满了偷吃的孩子。

  听着油锅传出呲呲的声响,肉饼不断翻腾,香气也扑鼻而来。等到第一只肉饼出锅,孩子们顾不上烫,一拥而上,掰到一小块,赶忙塞进嘴里。松脆鲜香顿时溢满齿间,那叫一个心满意足!

  “那时候只希望,长大后有吃不完的生熯肉饼。”几十年过去了,谢玖林成了一名厨师,和妻子倪小惠在菱湖镇上开了家绿窗酒店,招牌菜就是生熯肉饼。儿时的梦想以这样的方式,实现了。

  走进绿窗酒店,老板娘倪小惠正在大厅招呼客人,谢玖林则坐镇后厨,忙得不可开交。正月里店里接了不少宴席,几乎每一桌都订了生熯肉饼。而一端上桌,基本就成空盘了。

  “只要吃过一次,保证下一次还会点。”聊起生熯肉饼,倪小惠满脸骄傲。“很多食客都打包当主食吃,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掉近300只。”

  其实,在湖州会做生熯肉饼的餐馆不少,凭啥这里这么受欢迎?“我们可是地地道道的做法!”在倪小惠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厨房。

  每天晚上,谢玖林会跟猪肉铺老板通个电话,定好第二天的食材。必须要肥瘦相宜的里脊肉,六成肥肉四成瘦,剁成肉末。谢玖林剁的时候有个小技巧,可以加入一个鸭蛋,这样剁起来不会粘住。

  “你也可以加鱼茸到肉沫和中,然后依次加入生粉、味精等调料。”谢玖林说,根据个人口味,还可以加点黄酒、葱末啥的。不过,生熯肉饼正不正宗,关键要看有没有这道料。

  只见他麻利地往刚和好的肉馅中打入了一只本鸭蛋。一边揉馅,谢玖林一边解释道,鸭蛋不但能保证馅料紧实不松散,还能让口感更加鲜嫩多汁。

  大火热锅,倒入色拉油,烧至七成热。

  谢玖林用手蘸上少许生粉水,然后捏起一小团肉馅,放在手心轻轻按压,待到肉饼成扁圆型后再慢慢放入油锅。炸的火候和时间全凭经验,一般等到肉饼颜色变黄慢慢浮起来,便可出锅。

  不一会儿,一盆金灿灿香喷喷的生熯肉饼就送上了餐桌。“蘸些醋或者甜辣酱会更爽口。”倪小惠热情地向客人推荐。大家人手一只,就着腾腾热气送入口中。美味下肚,水乡小镇的冬日,也温暖舒爽了起来。

  用肉末做食材,以煎炸烹调,生熯肉饼的做法说起来简单质朴,但裹挟了水乡人对鱼米丰收的期望和祝愿,便成了永远吃不腻、尝不够的乡愁。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