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好鲜!“水乡杂鱼”每一口都是家乡味道

发布时间:2019-02-13 15:02: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王艺潼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王艺潼)湖城向东,江南水乡八里店。9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大小小的湖、漾共有20余个。

  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湖漾多,鱼虾等各式水产便成了百姓餐桌上的常客。老百姓在灶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断尝试下,就有了一道道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

  升南街,以一座升山老桥连接了318国道,曾是八里店南片老百姓来往湖州城区的必经之路。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升南街曾经的繁华可想而知。2008年,陆建丽在这条街上开了一家小宝农家菜馆。

  “开这家店前,我是做农机配件生意的。后来觉得农机配件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就想到了开饭店。”陆建丽是土生土长的八里店镇人,她说小时候的记忆几乎都与水乡和农田有关。所以,小宝农家菜馆一开始便主打以水产为主的农家菜。

  老板娘陆建丽

  2015年,随着八里店镇发展,不少村庄的村民陆续搬进崭新的农民安置小区,陆建丽也将小宝农家菜馆搬到了与老店相距500米的移沿山社区。“水乡杂鱼”这道特色菜也是在这个时候推出的,没想到在之后的3年多时间里,这道菜成了店里的“招牌”,不仅当地老百姓爱吃,外地的食客,甚至一些饭店的老板也慕名过来品尝。

  “水乡杂鱼”获评八里店首届“八大碗”农家特色菜称号。

  “小时候,家门前屋后都是河,鲫鱼、汪刺鱼、河虾、螺蛳很多,想吃了,父亲就会拿着渔网去捞上一些,油炸、红烧、水煮,怎么烧都好吃,鲜!”在陆建丽看来,那盘鱼虾的滋味比山珍海味还好。

  现在,店里“水乡杂鱼”这道招牌菜用到的主要食材就是鲫鱼、汪刺鱼、河虾、螺蛳等。

  食材都是当天现杀的新鲜活鱼。

  平时,这家店就3个人,老板陆建丽,厨师赵小明,陆建丽的儿子则帮忙配菜。这几天正逢正月,客人多,陆建丽叫来了两位阿姨帮忙。

  一早,陆建丽从固定的水产老板那买来这些杂鱼后,就开始动手拾掇起来。

  小杂鱼因为小,拾掇起来十分麻烦,去鳞,一条一条掐肚子,挖出鱼肠……常年杀鱼洗菜,48岁的陆建丽手上长满了冻疮。

  热油下锅,“轰轰”的大火灶上,刚刚拾掇好的鱼放进锅里后,居然还“活蹦乱跳”。加入冬笋片、姜片、蒜粒,然后是料酒、老抽、生抽等各种调料。至于加多加少,全凭厨师赵小明的手感。盖上锅盖焖上一会,加入河虾、螺蛳。最后出锅前,撒上葱花、小红椒、姜沫,再淋上少许热油。

  做法看似简单,但是这味道可是独一无二的,保留杂鱼的鲜味,同时去除了鱼腥味。原汁原味,味美鲜嫩,其他饭店可寻不到。

  今年1月,得知镇上要开展“八里店八大碗”评选活动,食客们纷纷“逼”着陆建丽去参加比赛。果然,“水乡杂鱼”不负众望,成功入选“八里店八大碗”。

  “水乡杂鱼”选自本地生长的食材,有着浓郁的水乡特色。

  为什么同样是杂鱼,陆建丽家烧得会特别好吃?陆建丽笑笑说:“最主要还是新鲜吧,我一般都现买现烧。过年期间,村里在外工作的人回家了,有些会专门赶过来点上这个菜尝一尝。他们和我一样,这盘小杂鱼,不仅仅是吃一个味道,更多是意味着故乡的烟火、童年的欢笑。”

  “老板娘,杂鱼还有吗?”11点半,有顾客进门就问。“不好意思啊,今天已经卖完了,明天早点来吧。”这个菜每天限量供应,仅8份,卖完了就没有了。所以,想要吃到“水乡杂鱼”,得早点去。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