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寒冷冬日里 做一锅咕嘟咕嘟的烧鸡公吧

发布时间:2019-01-13 07: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叶诗蕾 通讯员 潘佳圆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叶诗蕾 通讯员 潘佳圆 )寒冷冬日,除了火锅,热气腾腾的煲,应该是最能温暖胃的食物了。

  川菜系的烧鸡公,沸腾的油与花椒、辣椒在热锅中碰撞,香气瞬间溢满整个房间,鸡肉和土豆块在咕嘟咕嘟的汤汁声中,彼此交融。

  煮得软绵的土豆块吸足了肉香和香料的精华,入口即化,裹着汤汁的鸡肉块嚼起来依然劲道十足,肉质鲜嫩。

  美食达人徐建平

  本周《食城记》采访的是湖城朝阳街道都市家园社区的徐大叔,他烧各式辣煲可谓一绝。今天我们就请他露一手,教大家烧出一道适合本地人口味的烧鸡公。

  朋友们也经常会到徐大叔家“蹭饭”聚餐

  今年57岁的徐建平,对烧菜有着浓厚的兴趣,平日里热心肠的他经常烧一些拿手菜招呼亲朋好友。当我们到达徐大叔家中时,他已经穿好围裙,备好食材,准备一展身手。

  烧鸡公的主要食材和配料

  厨房间里,一只四斤的公鸡,已经洗净切块,一旁放着辅料。除了常见的葱、蒜、姜片、老抽、生抽、盐、白糖外,还有香叶、八角、草菇、陈皮等香料和一瓶豆瓣酱、花椒油与啤酒,老徐神秘地说:“这些少一样味道都差些。”

  熬油是做烧鸡公的关键

  首先热锅。将少许花椒放入锅中炒制,不用放油,当花椒的香气被逼出来,就可以出锅备用。“很多人以为做烧鸡公,去外面买一包调料炒炒就可以了,其实这秘密就在于自己熬制的汤底里。”徐建平边说,边往锅里到了不少的油,等到油烧开,他依次放入了姜片、豆瓣酱以及烧鸡公的调味辣酱一起翻炒。

  食材在锅里咕噜咕噜翻腾着

  等到浓郁的酱香铺面而来,这时候将草菇等倒入锅中小火慢慢熬煮。五分钟左右,小火转大火,倒入一瓶啤酒,一勺老抽、半勺生抽和少许白糖。“啤酒能让鸡肉更加嫩,起到去腥的作用,而白糖则能提鲜,我们湖州人吃不了太辣。”老徐说这是秘诀。

  出锅后撒上葱段点缀

  不同于很多人直接将鸡肉翻炒,徐建平选择待在汤料熬制到差不多火候时,将肉随土豆和黑木耳一起放入锅内。再盖上锅盖,静待时间慢慢炖煮。煮入味了的食材在锅里咕噜咕噜翻腾着,鸡肉的香味与辣椒、花椒等香料融为一体,香气从锅盖缝里飘了出来,让人忍不住吞口水。

  鸡肉浸满了汤汁

  在等待的空挡,老徐跟我们聊起了他与烧菜的缘分。曾经做销售和财务的徐建平压根不会做菜,多年前因为认识了一位四川的好友,点燃了他烧菜的兴致。在2010年湖州市首届家庭私房菜比赛中,他现场烧制的香辣牛蛙煲获得了湖州市“十佳菜品”称号。从那以后,他开始潜心琢磨川菜,夏天烧小龙虾,冬天做香辣煲,朋友们的肯定让他成就感十足。因为烧的好吃,不少人还建议他开个饭馆,老徐总是笑笑说,不想把兴趣变成谋生的手段,看到大家喜欢他烧的菜,就满足了。

  “可以起锅啦!”聊到兴头时,徐建平到锅边看了看,准备盛盘。先把土豆、木耳等盛在盘底,鸡肉盖在上面。“这些菜吃完,再加些开水,就成了小火锅了,一点都不浪费。”徐建平笑着说。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