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煎炒蒸炸 看他如何用一条鱼做出一席菜

发布时间:2018-11-25 07:02:06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叶诗蕾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叶诗蕾)金满田,银满塘。丰收的季节,最不可辜负的莫过于自然馈赠的美食。在水乡长大的人,嘴巴时不时就想尝点河鲜,在湖城朝阳街道都市家园社区,就有着这么一家以鱼闻名的饭店。

  龙菱大酒店是南浔区菱湖镇龙玲大酒店的分店,最大特色就是以菱湖水产为食材的特色鱼菜:酸菜鱼、汪丁羹、臭豆腐炒虾仁……名目众多,令人目不暇接。

  土生土长的菱湖人杨新生23年来主攻鱼菜。

  “我们菱湖人世世代代养鱼、吃鱼,对鱼有着特殊的情结。”酒店的主厨杨新生做透了烧鱼的文章,用一条鱼就能做出一整席的菜肴。鱼头、鱼尾、边角料,物尽其用;炒、炸、蒸、煎、焖,一应俱全。

  这不,就在酒店后厨,杨新生用一条7斤的草鱼向我们演示了“一鱼七吃”。

红烧鱼头

  鱼头的做法最家常。起油锅放入姜蒜末煸香,鱼头剁块入锅翻炒后加入料酒、酱油、糖,待出锅前再加入醋,最后撒上葱花即可。

  红烧鱼头

红烧划水

  划水即鱼尾,由于经常运动,这个位置的鱼肉特别嫩滑。杨新生介绍,烹饪划水一般也以红烧为主,一来可以去腥,二来也比较符合湖州人喜好鲜甜的口味。

  不过比起鱼头,红烧划水更考验厨师的技巧。将鱼尾片开,伸展成扇状,鱼肉之间其实只剩一层鱼片相连。只有把握好火候和颠锅的力度,才能保证大火翻炒后鱼尾不断。

  出锅后的红烧划水色泽红亮、卤汁稠浓,夹一筷送入口中,肥糯油润、肉滑鲜嫩,令人叫绝!

  红烧划水

三丝鱼卷

  对很多人来说,鱼肚档是鱼身上最精华的部位,因为肉质软嫩,鱼刺也比较少。三丝鱼卷的做法很简单,肚档肉切片,裹进火腿丝、冬笋丝和香菇丝后做成鱼卷。蒸熟后,再淋上薄薄的一层芡汁,这盆晶莹剔透、嫩滑可口的三丝鱼卷就可以下筷啦!

  “鱼卷里还可以加入青椒红椒丝,而用蒸的方法烹制则在锁住食材营养成分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释放了鱼肉和三丝的鲜味。”杨新生说。

  三丝鱼卷

糖醋鱼柳

  鱼背肉相对刺比较多,油炸是不错的选择。只见杨新生将鱼背肉切成细条,裹上面粉、鸡蛋调制的脆皮糊,下油锅炸成鱼柳,最后淋上糖醋汁即可。

  糖醋鱼柳

菱湖饭圆

  饭圆是湖州人饭桌上的家常菜,菱湖特色的饭圆则是在猪肉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鱼肉。“这个比例就是饭圆口感的关键。”杨新生介绍,如果想要饭圆松软一点的可以多加点鱼肉。

  揉好肉圆后裹上厚厚一层糯米,放进蒸笼蒸个15分钟就可以啦!

  菱湖饭园

鱼羹

  一整席菜怎么能少了汤羹?杨新生拿起前面几道菜做完后剩下的带骨鱼肉说,这些“边角料”就是鱼羹的主要食材。

  龙菱大酒店的鱼羹改良自杭州传统名菜宋嫂鱼羹。“宋嫂鱼羹用的是桂鱼,我们的做法更家常一些。”将鱼肉放入水中稍煮后捞出,然后用手将鱼骨、鱼皮剔除。留下鱼肉,加入鸡蛋、虾仁、姜汁、醋和芡粉蒸上一会,出锅后就是一碗鲜酸爽滑的鱼羹了。

  开胃鱼羹

鲜菱鱼茸

  “湖中菱好鱼自肥。”溯源菱湖镇,除了鱼鲜,还有菱角。这道杨新生自创的鲜菱鱼茸,灵感就来源与此。

  “当时我正在研发新菜,制作鱼茸的时候突然看见旁边有一只菱角。”杨新生灵光一闪,想到可以把鱼茸和菱角结合到一块。去皮剔刺的鱼肉碾成鱼泥后,加入菱角肉磨成的菱粉搅拌成鱼茸。将鱼茸放进特制的模具,做出菱角的形状。蒸熟后垫上黄瓜丝做点缀,一道兼具颜值和创意的美食就完成了。

  鲜菱鱼茸味道清甜,餐末品尝正好解油腻。这道创意菜还曾在湖州市里的美食大赛中获奖,吃客们千万不要错过了!

  鲜菱鱼茸

  “我从小就对烹饪特别感兴趣,小时候莫名爱看别人烧菜,能在厨房蹲上大半天。”杨新生认为,厨师应用各种手法烹调食物就像是打造艺术品,凭借灵感和专注烹制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这个过程成就感十足。

  一条鱼的不同部位可以做成一桌鱼菜。

  长大后的杨新生毫不犹豫地走上了厨师的道路。从饭馆打杂到配菜学徒,再到行政主厨,从业23年间,杨新生始终保持对烹饪的热情,如饥似渴地汲取相关知识和技巧。“我们这一行每个人都有一技之长,看得越多越发现自己的不足。”有时候为了研发新菜,杨新生常常会连续几天都无法休息,白天工作,晚上则查资料、问前辈,苦思冥想寻找灵感。在学习摸索中,杨新生的厨艺不断提升、精进。

  看了那么多,周末聚餐,要不就去龙菱大酒店一饱口福吧!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