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长兴泗安镇用“小网格”撑起“大平安”

发布时间:2023-05-30 17:43:25 来源: 浙江在线 苗爱国

  “小房,快来帮我看看,这个人是不是骗子。”近日,长兴县泗安镇专职网格员房胜强接到柴湾社区薛大哥的求助电话,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帮助指导。

  原来,泗安镇柴湾社区的薛大哥通过介绍接受了一位“好友”的微信的申请,被邀请进了很多微信群,还购买了各种各样的产品,并要求填写具体地址进行消费。听完讲述,房胜强马上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当即联系警方并提醒薛大哥及时止损、别再转账,随后耐心地向他讲解此类诈骗的惯用手段,同时结合身边的诈骗案例,以案说法,向其宣讲如何提升防范意识。

  今年以来,泗安镇为切实提高群众反诈防骗意识,提升防诈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发生。该镇依托完善的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将“警格+网格”双向融合,通过网格“一张网”建立“网格+警格”联动机制,共奏反诈“三部曲”,用“小网格”撑起“大平安”。

  据悉,泗安镇将反诈宣传与网格常态化工作结合,通过派出所召开培训会以及现场授课等多形式、多渠道,加大专职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培训覆盖全镇58名网格员。通过培训让网格员了解目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骗术,加深网格员对新型电诈形式的认识,进一步提高网格员反诈宣传技能,积极发挥双网融合机制优势,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有力提升全民识诈防诈反诈能力。

  同时,泗安镇落实网格员“包片”责任制,由各村(社区)组织发动全体网格广撒网、地毯式开展反诈宣传等工作,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安装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将反诈工作纳入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日常考核以及平安建设考评。

  打造全民反诈氛围,泗安镇还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置反诈咨询展台,推动“派出所+网格”深度融合,强化防控网络建设,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发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通过“网格+警格”双网融合机制,泗安镇专职网格员联合民警在村社、企村社、商场、高校、集贸市场等场所,开展反诈宣传12场次,走访户数达到10027户,走访26129人次,排查出反诈线索10条,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数21410次,发放宣传单16080张。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