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站式”矛调中心建设实现“全链条解决”

发布时间:2023-05-30 17:43:26 来源: 浙江在线 苗爱国

  “我的问题一天之内就解决了,‘一站式’调解确实方便老百姓办事。”近日,长兴县泗安镇商户谭女士的烦心事经泗安镇一站式调解中心调解解决,她很是满意。

  原来,泗安镇振新大道218号的商家谭女士,因楼上居民洗衣机的管子漏水,与物业公司沟通但始终未达成一致,事情久拖未决。谭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泗安镇一站式调解中心寻求帮助。调解中心了解情况后,组织“兵哥调解室”、城建办、柴湾社区等多部门集中化解,多方协同促使案件得以解决。

  近年来,针对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难、解纷渠道较分散、指挥调度不统一等问题,泗安镇在原矛盾纠纷“一综多专”大调解基础架构上,对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全链条解决”,致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社会治理服务。

  据了解,泗安镇矛调中心由矛盾调解工作专班牵头负责,汇聚信访、综治、公安、司法、人社、教育、卫健、住建、自然资源、退役军人事务、综合执法以及妇联、残联等的一体化中心,将原来分散在多部门单位的矛盾纠纷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功能,统一集聚到矛盾调解中心,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实现“多中心”向“一中心”集聚,“一中心”兼备“多功能”,形成矛调中心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具体办理、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协同的大工作格局。“进一扇门,化万般难,真正将有温度的服务送到人民群众的身边。”泗安镇党委副书记周全说。

  为加强“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与网格体系的融合运行,泗安镇还通过“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搭建“智能+”系统,实现网格信息采集“一张网”,将群众诉求实时收集上报,流转分配给职能部门处置,形成问题跟踪处理闭环。数据显示,“一站式”矛调中心运行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3800余件,处置各类信访案件1600余件,受理法律咨询65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60余件,办理劳动仲裁立案处理50余件。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