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长兴林城镇:非遗民俗齐亮相 文化传承“热起来”

发布时间:2023-02-28 14:49: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许旭 陈时敏

  “咚咚锵,咚咚锵……”近日,随着锣、鼓、钹等乐器声响起,长兴县林城镇新华村的健身广场上人潮涌动,热闹不已。旱船“船娘子”踩着节奏,“船夫”手拿“船搞”,二人相互配合,进退有序,随着“小船”上下起伏,左摇右晃,“船”身流苏摇曳,如同行驶在河水之中。站在一旁的村民们伸手摸摸旱船,涂个好彩头。

  2023年新年伊始,林城镇的传统非遗节目就开始了本土非遗节目巡演活动,带着浓浓地域特色的非遗节目瞬间涨粉。

  林城镇大云寺村的广场上,一大一小两条百叶龙交错飞舞,美丽的龙身,漂亮的龙尾在荷叶中时隐时现。“哇,好神奇啊!爸爸你快看,这个荷花变成了一条龙,还是粉色的!”小朋友拍着手惊呼。

  林城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百叶龙等16项县以上非遗,为促进村民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加强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该镇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礼堂、进景区”活动,在林城镇周吴岕村文化礼堂、天平村文化礼堂、向阳村文化礼堂等18个村的礼堂里定期会有舞狮、旱船、剪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表演和体验活动。

  在林城各个学校里,也有日常课程教学非遗,林城天平小学专注传承百叶龙国家级非遗,荣获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下一步,林城镇将进一步提升文化礼堂的非遗展陈功能,连心村文化礼堂增设刺绣展示区,方山窑村文化礼堂提升窑文化展示区,让非遗摸得着、看得见。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