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长兴县小浦镇昂首阔步迈向文旅型美丽城镇

发布时间:2021-05-17 15:55: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宁一帆)盛夏时节走进长兴县小浦镇,沿着小柏公路而上,一路风景,一路惊艳。满眼的郁郁葱葱首先映入眼帘,这个集休闲度假、户外拓展、亲子游乐和企业团建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圣地,用现代化运动设施迎接着游客的目光。放眼望去,美景与蓝天白云、远山交相辉映;八都堰幽蓝澄澈,微风徐来,一片清凉,让人心旷神怡。

图片1.png

  12.5公里长的小柏公路是小浦的美丽经济走廊,也是小浦镇作为风情旅游小镇有机组成部分。

  20年坚守:“壮士断腕”留住绿水青山

  早在20年前,小浦镇党委政府就确立了“旅游兴镇”的绿色经济定位,通过“三改一拆”“旧厂房改造”等一系列工作,限制工业企业发展,关停拆除中小企业。用牺牲工业发展的代价守护了这一片好山好水,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文旅型美丽城镇的创建奠定了群众基础。”

  小浦镇历届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壮士断腕”的决心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基于其区位、自然和人文等方面独特的资源禀赋。

  首先是交通方便、区位优。小浦镇与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城市同属2小时以内交通圈,小浦镇还是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辖区内道路四通八达,对外交通通达畅通,既保障了本镇居民畅通出行,又为前来观光的游客提供了便捷。

  其次是自然和人文风情得天独厚、资源优。这里风景秀丽、风貌突出、风物宜人、风味别具、风俗叫绝、风采出众。

  只要走进小浦镇,就会被其独特的风情所吸引。两山之间的悠长地带,是连绵12.5公里长的“世界古银杏之乡”—“十里古银杏长廊”,3万余株原生态银杏树遍布其中,百年以上古银杏就有3600多株,构成了罕见的生态奇观,是闻名遐迩的古银杏之乡。

  古语有云“走遍天下景,难见银杏林”,银杏树历来被称为“圣树”、“福树”“佛树”。十里古银杏长廊,以“原、野、奇”的自然风光和以“古树、古道、古宅、古寺”等“四古”为代表的人文风情吸引万千游客流连忘返。

  近年来,小浦镇抓住小城镇创建后的契机,实现了美丽蝶变。两年内,辖区陆续新增了玻璃天桥、漂流、金级民宿、最美田园民宿等旅游产业和产品,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图片2.png

  重新出发:向文旅型美丽城镇迈进

  依托多年的积累,小浦镇以“十里古银杏长廊”为主题,以打造“山镇复合型全域旅游目的地”为愿景定位,创建省级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小浦镇将依托以“古银杏”为核心的地方特色文化,结合镇域内得天独厚的清新山水资源,将文化特质和旅游产业融合,将美丽乡居风景与小镇景观串联,全域打造文旅型美丽城镇,形成别具一格的全域旅游产业。

  美丽可期:民富村美产业旺

  走进小浦镇,除了举目可见的美丽自然风光,别样的山居风情同样让人赏心悦目。

  在坐落于景区内的方一村,一排排别墅已初具规模。人居环境变美了,村民的文明素养也跟着提高了,让乡村“颜值”与“气质”相得益彰。环境整洁,垃圾分类准确率超过95%。以前,居民喜欢随手丢垃圾,垃圾桶边散发出阵阵异味,还招来蚊蝇;现在,村民非常自觉,不随意倾倒垃圾和污水,村庄更加整洁了,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非常明显。”

  小浦镇将切实按照“巩固•提升•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银杏故里,幸福时光”主题形象,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健全景区经营管理,将其建成集古银杏观赏、民俗体验、康体养生、乡村度假于一体,浙江省示范型旅游风情小镇,长三角知名的古银杏旅游目的地。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