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这个春节感谢有你丨长兴代理家长何钰凝:陪留守儿童过年

发布时间:2021-02-18 17:23: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叶诗蕾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向我们……”2月17日,记者来到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景区时,20多名10来岁的孩子正在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带领下乘坐小火车,阵阵欢快的歌声和着马达声,让景区充满了童趣。

  何钰凝(左三)给孩子们介绍十里古银杏长廊。拍友 陈永泽 摄

  春节期间,长兴共有700多名14岁以下儿童无法和在外省务工经商的父母团聚。为了让他们过个开心的春节,长兴县委组织部推出了“外省干部和留守儿童一起过年”活动,号召留在长兴的外省籍干部和留守儿童结对,一起过年。

  活动受到了200多位在长兴工作的外省籍干部的响应,不少干部还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参与。这些干部按就近原则,每人担任3到5位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陪孩子们过年。

  “除夕夜,陪孩子们吃年夜饭;正月初一,八都岕景区一日游;正月初二,了解旱船、武术等长兴传统文化……”翻开小浦镇方一村党支部副书记何钰凝的《代理家长日志》,记者看到她节日期间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

  何钰凝是安徽人,2019年来到长兴工作。这次,留在长兴过年的她主动担任了方一村4位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为了更好地陪伴孩子,春节前她就通过电话、微信和家长们沟通,了解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大年三十和孩子们一起吃年夜饭时,她还拿出手机,让4个孩子一一和父母视频拜年。

  “我爸爸妈妈都在北京。这次,何阿姨陪我过年,还有这么多小朋友一起玩,一点不孤单,挺开心的。”在小火车上,说起今年的春节,8岁的郑承宇显得特别开心。他说,会记住这个特殊的春节。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