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小雪至 杏叶黄 长兴村民自酿红曲酒飘香

发布时间:2020-11-22 19:05: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通讯员 李梦佳 丁亮 钱亚文 记者 叶诗蕾)今天是小雪节气,这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每年的这个节气,也是长兴县夹浦镇月明村村民叶山林一家忙碌的时候,一年一度的红曲酒酿制就在这银杏叶黄的时节开始了。

  请输入图片描述

  拉来柴火,将提前已浸泡了十多个小时的糯米捞出清洗,红曲酒酿制的序曲“奏响”了。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今年62岁的叶山林有着几十年的酿制经验,他说,要想红曲酒酿制得香,除了米要好,水、柴、工具一样都不能少。用木桶装满糯米,放在自制的灶头上,点上柴火蒸,这样煮出来的糯米格外飘香。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火光跳跃之下,糯米开始氤氲着热气和香味,和打年糕不同,煮好的糯米不是趁热敲打,而是需要晾晒降温,叶山林说20多摄氏度的糯米下缸是最适宜的。而对于各种材料的配比,叶山林也是熟记于心。“一斤米配一斤八两的水,一缸能做多少米,做了几十年我们心里都有数了。”叶山林说。

  请输入图片描述

  放凉的糯米进入缸内,红曲酒的酿制还没完成,需要时不时进行搅拌,让红曲和米饭搅拌均匀发酵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出缸。天气还不能过热,热了口感容易发酸,眼下的温度最适宜不过。

  请输入图片描述

  每年,叶山林能够做一万8千斤的红曲酒,由于手艺好,除了送亲友、自家喝之外,还有不少人慕名前来购买,这份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让这杏叶飘黄的季节,也多添了一份酒香。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