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同享红色面 共祝祖国好 70位退伍军人齐聚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

发布时间:2019-09-30 17:20:52 来源: 浙江在线 张泽民 吴拯 叶诗蕾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泽民 吴拯 记者 叶诗蕾)在长兴县煤山镇流传着一碗红色面,因红色而得名,也因其包含的红色文化而传承。9月30日,长兴70位退伍军人来到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亲手制作红色面,回顾往昔,传承红色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老宅土灶、番茄汁和面、烧面捞面,在新四军曾经驻扎的院落里,这群平均年龄70岁的退伍军人们和当地老人们聚在一起,重温当年革命史,同享红色长寿面。

  “新四军打胜仗了回来,我们就做红色的面条吃,改善生活。”84岁的李宝连最为年长,他是煤山本地人,受父辈影响曾在上海参军,记忆最深的就是家乡这碗红色长寿面。

  据介绍,新四军苏浙军区在煤山镇共有18处旧址,星壮分布在8个村,这里被称为“江南小延安”。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当时长兴没有西红柿,是粟裕将军从外地带来的,当地村民种植至今。当时,西红柿是稀少蔬菜,长寿面又是江南地区庆生的特色面食。为了表达对新四军的爱戴,当地老百姓特意用西红柿汁和面庆生,红色长寿面自此流传下来。

  你来揉面我擀面,大家回忆着过往峥嵘岁月,感怀当年的初心。“当兵的时候,就一个信念:保卫祖国,当兵光荣!”蔡剑利曾肩负国防建设任务,这碗红色面对他而言,就是一种红色传承。

  “70年风雨兼程,祖国的变化翻天覆地。我们作为作为老兵,非常欣慰。”退伍军人佘水法说,祝愿祖国繁荣富强,也希望年轻人不忘初心,将红色精神继续传承,为国家做出贡献。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