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这里的莲藕为啥多一孔?长兴吕山迎来胥仓雪藕采摘季

发布时间:2019-09-28 06:42: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严丹丹 周征 宋成 记者 叶诗蕾)眼下正值莲藕采摘季,在长兴县吕山乡圣莲苑水生植物园的荷塘内,几名挖藕工人身穿下水裤一早就在池塘里忙活开了。他们用脚在淤泥里慢慢试探摸索,锁定莲藕位置后,再用高压水泵清除周边的淤泥,不一会儿,一根根长长的雪藕就露出真容了。

  “我们今天凌晨四点半就来了,一天可以挖出1500斤藕来。”吕山胥仓雪藕生产专业合作社社长吴桂强介绍,他有800余亩藕塘,这几天增加了一批挖藕工人,忙得不可开交。

  每当雪藕上市季节,长兴城乡便呈现一派“藕糖满池荷花香,市场遍地销雪藕”的兴旺景象。尤其是产自吕山乡的胥仓雪藕不仅质白细嫩、香脆可口,还承载着深厚的人文历史。

胥仓雪藕除了藕体雪白,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孔多。

  胥仓村位于长兴县吕山乡南5千米西苕溪北岸,相传“胥仓”村名源于春秋时期吴国大夫伍子胥修建粮仓的故事,后人在此建造胥仓桥以示纪念。《长兴县志(1987年)》记载:“胥仓雪藕是长兴一大特产,早在明初已著名。产地在胥仓桥北有一名为花墙门的自然村,村前有一口池塘,名弯鱼池,所产之藕多一孔为十一孔(一般只有十孔),移栽他塘则仍为十孔。”9月24日,胥仓雪藕正式通过农业部审核,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吕山的雪藕备受消费者喜爱,也引得各地商贩纷至沓来。“第一批早上十点多钟就装货装好,第二批是下午四点多钟,来自杭州、上海的批发商直接在现场采购。”吴桂强说,今年莲藕价格不错,平均2.5元一斤,比去年翻了一番,藕农们都打算明年再扩大种植规模。

  莲塘迎丰年,一根根泥土包裹的莲藕相继出水,一担担个头厚实的莲藕新鲜入袋,年年丰收的雪藕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据了解,吕山乡共有4500多亩荷塘,年产新鲜莲藕5000吨、熟藕2000吨左右,年产值可达1800万元。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