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长兴林城“和治理事会” 助推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06-25 23:24: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许旭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许旭)“相传很久以前,我们天平村里有个荷花塘,每到夏天,碧绿的荷叶和粉红的荷花都会覆盖整个池塘。池塘边住了两户人家,一家有个儿子叫百叶,另一家有个女儿叫荷花......”在长兴县林城镇天平村文化礼堂里,天平村“和治理事会”会长谈明根向村中三十多位小朋友讲述国家级非遗文化百叶龙的由来故事,分享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林城镇民间艺术繁荣,百叶龙、林城狮舞、龙山旱船、畎桥武术代代相传,连心刺绣、塘南竹刻、大云寺烙画、北汤农民油画等别具特色的民间艺术繁荣丰富。今年以来,林城镇各村“和治理事会”组织各村青少年,通过文化由来、道具制作、艺术表演等方面,大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林城镇天平中心小学学生黄瑶轩说:“我以前都没有注意到我们国家有这么多美丽的传说故事,有这么多有趣的传统文化,在听谈爷爷讲述之后,我想参与我们学校的舞龙队,让更多像我一样的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去发扬它!”

  此外,林城镇移民文化多元,例如按照平阳人的老习俗,死者出丧需结合本人生辰八字看日子,有些人家为了凑个好日子硬是摆了一个多礼拜的酒席,极大的加重了户主家人的经济负担,群众有苦难言。“和治理事会”成立后,大操大办之风明显遏制。

  “老胡去世了,我们都去安慰安慰他们的家人,也顺便宣传宣传移风易俗新规定,平阳人的有些老习惯太费时费力了,应该摈弃。”一大早,林城镇连心村“和治理事会”会长徐明森就打电话给理事会成员们,一起到村民胡某家探望。

  经过“和治理事会”成员们的细心劝导,宣传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丧者儿子胡某表示理解并响应移风易俗倡议,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坚决不请做法事的相关人员,将原定的15桌酒席削减为10桌,只通知至亲前来奔丧。席面菜肴也会将高档的龙虾、海参等食材减去,主要以豆腐羹、油焖笋、雪菜毛豆、河虾这些家常菜为主,不用高档烟酒,每桌成本控制在700元以内。

  移风易俗开展以来,由各村“和治理事会”成员牵头,对操办红白事的人家逐户上门宣传移风易俗思想,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群众们积极响应。今年以来,全镇共成功劝导50余户村民红白事简办,节约资金20万余元。

  不仅如此,各村“和治理事会”成员通过自己的关系,联系农技指导专家,走村入户帮助农户提高生产效率等,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经过半年时间的工作实施,林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过各村“和治理事会”的推动取得了极大的成果,民风更加淳朴,群众脸上的笑容也愈加浓厚。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该镇提出“一评、二简、三推进”的工作方式(暨文明诚信档案评分,倡议红白事简办,推进科学理论普及、主流价值培育、优秀文化共享三项内容),进一步明确“和治理事会”的工作内容,全力打造林城镇“和治理事会”升级版,助推文明新风在林城大地绽放。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