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搏命17个日夜!他们从死神手里救回长兴羊水栓塞产妇

发布时间:2019-06-12 17:32: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尉璐 记者 叶诗蕾 )前不久,微信朋友圈被一条“湖州出生仅6天的小毛豆捐献器官”的悲情消息刷屏。小毛豆的妈妈因为“羊水栓塞”抢救无效不幸离世;6天后小毛豆因为重度窒息也没能留在这个世界。近日,长兴一名33岁的产妇同样遭遇羊水栓塞。幸运的是,搏命17个日日夜夜后,她成功活了下来!

刚生完孩子 就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5月11日早上,晓晴(化名)在长兴县妇保院剖宫产下自己的第二个孩子,是一名女婴。手术顺利,本是皆大欢喜。谁知,一个小时后,晓晴觉得伤口异常疼痛,导尿袋里也出现了血色。检验提示凝血功能非常差,医生认为羊水栓塞可能性大,马上下了病危通知。

什么是羊水栓塞?通俗地说,就是产妇在分娩时,羊水里的胎脂、胎粪、毛皮等杂质,以及一些促凝成分,通过子宫创口进入母体血液,会引发全身大出血等十分严重的并发症。据2018年相关医学指南,羊水栓塞发病率仅10万分之1.9至7.7,死亡率最高达86%,一旦遇上可谓“九死一生”。对于产科医生而言,抢救羊水栓塞产妇就是一场对抗死神的战斗。

保命第一!院内抢救小组及省妇保院专家罗琼讨论后,当机立断进行子宫全切。随后,浙医二院长兴院区的两名医生也赶来会诊。16时05分,晓晴由120从妇保院转到浙医二院长兴院区EICU(急症重症医学科)救治。

“我们不是一直在挑战死神吗?”

“有得救吗?”

“我们不是一直在挑战死神吗?”

“需要帮忙喊一声,随时待命。”

……
这是15时37分,浙医二院长兴院区EICU医护人员得知有急危重症产妇要入科后,在微信群里的对话。

血氧饱和度低,引流袋里的血一直在增加,失血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想看一下瞳孔,连眼皮都掰不开……产妇一到,抢救就如上了战场。

一边,张学峰医生快速进行输血输液、抗休克治疗;另一边,张叶虹医生在床边对患者进行血透……当晚,医院血库的备血很快用完了。院部立即向长兴县卫健局汇报,局里出面协调,去湖州拿了两次,后来还去嘉兴调血。第三次调血回来已是凌晨三点。

“那出血的场景,如果你经历过一定终身难忘。”张学峰说,不到72小时用掉了131袋血,相当于给她全身换了3次血。

出血不止到底是什么原因?多学科专家反复讨论后决定再次开腹探查。湖州市危重孕产妇抢救小组组长张甦教授和长兴院区普外科常务副主任吕永峰、妇产科尹淑萍三名医生一起上台手术,麻醉科主任张亮和徐杰做保障。湖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谢波在一旁密切关注病人生命体征。长兴院区急症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中英在手术台旁继续为病人做血透,减轻其心脏负担,控制液体出入量。

“从医20多年,第一次经历羊水栓塞的抢救。刚开始心里也没底,都知道致死率很高,虽然没把握,但我们都在尽全力!”王中英说,“术后第一天,我有一种预感,她可以活下来!”

“生命奇迹“的发生 不是什么偶然

14日晚,晓晴慢慢恢复了意识,眼睛能微微睁开。

15日,意识清醒,凝血功能明显改善。

17日,呼吸机撤离。在晓晴去做CT途中,丈夫抱着宝宝和她见了一面。

21日,拔掉气切套管和鼻肠管,可以吃一些简单的流质。

27日,生命体征恢复平稳,肾功能也比之前好转,下午坐上轮椅转至肾内科普通病房。

“历经17个日日夜夜,我们终于给搏回来了!”EICU团队的每个人都为之兴奋。

从晓晴入院到再次手术,王中英三天三夜没有回家,密切关注着一丝一毫的病情变化,实在扛不住了就在科室值班间打个盹;医生左跃屯两天仅睡了5个小时,往返EICU和输血科拿血十几次;医生刘晶星在运送患者途中摔伤腿,打了破伤风,跛着脚继续顶着;护士高敏欢在后夜班下班后主动留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去……

在EICU醒来后的日子里,晓晴听得最多的是医护人员的鼓励,“要坚强,为了宝宝活下去”“两个孩子在等你,想不想他们”“还在月子里,不能喝冷水,给你倒了热水,慢点喝”……

6月10日,在肾内科的精心治疗和照护下,入院30天的晓晴各项指标恢复正常,顺利出院了。“感谢医生和护士日日夜夜的付出,我这个家才没散,孩子们还有妈妈!”晓晴丈夫从崩溃边缘缓过来后,嘴里说的尽是感谢。

为对抗死神的医护人员点赞!

标签: 编辑: 尉璐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