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长兴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交通管理 专业劝导员紧盯路口安全

发布时间:2019-04-10 15:13: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肖艳艳 通讯员 任倩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肖艳艳 通讯员 任倩)“小伙子,逆行太危险了,请你从对面车道绕行。”日前,长兴县太湖街道104国道杨庄路口人来车往。65岁的张权康身穿红色背心,手举喇叭和小旗子,看到一位行车不规范的电动车骑手便上前耐心劝导。

  如何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降低各个路口的事故率?去年6月,长兴交警与长兴保险协会合作,在轻微事故快速处理的基础上,率先探索“警保合作”实体化运作,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路口交通管理。

  在前期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长兴交警选定一批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重点路口,面向社会招募交通劝导员,并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家住杨庄路口附近的张权康就是其中之一,每天早晚高峰他都会在路口值守,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安全劝导。

  这些劝导员由长兴交警统一管理考核,保险协会每月发放补贴。这种方式大大激发了劝导员的积极性,也改变了保险公司此前只是被动参与交通事故赔付的情况,将风险防控关口进一步前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兴支公司总经理叶兵透露,“警保合作”实体化运作以来,该公司的保险赔付率比上年同期降低了3%,赔付成本也得到降低。

  目前,长兴“警保合作”实体化运作的重点路口扩展到60个,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和园区,劝导员达60余名。去年6月至今年2月底,长兴各重点路口事故率下降58%,且未发生一起伤亡事故。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