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长兴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

发布时间:2019-04-08 16:05:16 来源: 浙江在线 翁杰 叶诗蕾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叶诗蕾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4月4日,长兴县夹浦镇浙江鑫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80台喷气织机正高速运转。每台织机的操作屏幕上都清晰显示着当前的纺织密度、速率和产量等数据,工人用手机联网登录后,坐在办公室就能远程监控生产进度。与过去相比,车间里的工人少了40%,效率却提高了25%。眼下,长兴正以“智能制造”为切入点,加快推进纺织行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计划今年底前完成纺织设备数字化改造2000台。

  自2015年成为我省唯一的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以来,长兴县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发展特性,坚持“一业一案”“一企一策”,每年新确定1至2个细分行业,开展为期3年左右的改造提升,引导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在改造中,该县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能耗空间,综合运用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手段,持续推进过剩产能有序退出和梯度转移,引导有意向、有潜力的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提升产业层次。4年来,全县累计淘汰“低散乱”企业1224家、落后设备6493台(套),腾出能耗54万吨标煤。通过整治,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逐渐摆脱“低散乱”格局,产业层次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以粉体行业为例,整治后企业数量由343家减少到13家,与整治前相比,能耗减少47%,用地减少77%,总产值却增长了223%,税收提高了149%。

  科学有序的分行业整治提升,也吸引更多企业自发加入转型升级的行列。国内蓄电池龙头企业之一的超威集团早早布局新业务板块,将60%以上的研发经费投入到钠盐电池、氢能源电池等新型电池前沿技术领域。本月中旬,该集团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合作的钠盐电池项目即将在长兴实现量产,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明确了订购需求。

  狠抓转型升级关键,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截至目前,长兴县已完成蓄电池、粉体、非织造布等多个传统优势产业的整治提升。2018年,该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5.2%,新型电池、现代纺织、非金属矿物制品等三大主要传统产业产值683.9亿元,比上年增长16.2%。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