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40位村书记齐聚长兴 “领头羊”交流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9-04-01 17:29:26 来源: 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陈永权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陈永权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这个芦笋每亩投入多少钱?”“产量高不高?”“销售渠道怎么打通?”……3月28日下午,在长兴县和平镇许长芦笋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来自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浙江省庆元县和长兴县的几十名村支书将合作社负责人团团围住,仔细询问芦笋种植销售情况。

2_副本.jpg

  3月27日,长兴县、木里县、庆元县三县村书记“扶贫协作”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三地的40名村支书齐聚长兴,围绕农业养殖种植、乡村治理、乡村旅游等主题,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一对一进村实践等形式,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探索跨地区协作及培训扶贫的新路子。

和平镇许长芦笋专业合作社是本次培训的现场教学点之一。据介绍,该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带动低收入农户共同致富。“这个芦笋合作社成员的家庭人均收入高出当地其他农民17%以上,我们也可以借鉴他们的模式。”四川省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清第一次看到芦笋,他拿出手机视频连线了在四川的村主任,当场商量如何把长兴芦笋也种到自己村里去。

  长兴县委党校副校长王国良介绍,从2002年起,长兴县将村书记培训列入每年县委党校主体班次,截至目前,已有3100人次参与培训。该县对村书记进行分类分层精准培训。在培训形式上,积极推行“体验式”“案例式”“参与式”等模式,带领受训学员到田间地头、工厂村落等第一线,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村书记干事创业动力,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山海协作真正落到实处。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