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浙报关注:清华硕士在长兴县小浦镇的镇长生涯

发布时间:2019-03-21 09:17:45 来源: 浙江在线 来逸晨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来逸晨)在长兴县小浦镇任挂职副镇长的金飞,近日经过考察公示,留任成为小浦镇唯一的90后副镇长,继续负责文旅方面工作。

  2016年,金飞从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成为湖州2016届选调生。对乡镇工作,金飞现在已颇有一番感悟,“官不大,责任大”,乡镇干部不好干,要做一名优秀的乡镇干部更不易。过去一年,金飞最大的感受就是,“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当然,收获也是满满的,她直接负责的小浦镇八都岕景区改造成果丰硕。

  新的一年,金飞又在寻思,要通过招引旅游体验类项目,改变八都岕旅游的季节性特征,打造一个“四季景区”。

  她把办公室搬到景区

  “金副镇长,今天有空进来喝杯茶了吧?”

  “好呢,最近你民宿生意怎么样?”

  三月的长兴县小浦镇春意正浓。八都岕景区内,方一村“云栖·舍”民宿老板房小平正清理着自家院内的“网红露天泳池”,一抬头看到了门前经过的金飞。

  “以前都是火急火燎的,都说不上一句完整的话。”房小平笑着对记者说。

  金飞的2018是忙碌的。尤其是去年7月份,八都岕景区进入整治提升和开园筹备的攻坚期,她干脆把办公室搬到了景区游客中心,直到12月中旬才搬回。

  回想起那段最忙碌的时光,金飞只说“非常充实”。每天早晨七时便到达景区,一头扎入现场工作: 推进各项目进程、参加施工单位的现场例会、设计游玩线路……直到晚上十时半才离开。

  房小平经常看见金飞四处奔走的身影。在他的印象中,这位副镇长平日里总是风风火火,有种年轻人特有的朝气。

  不过,去年十月的一天,金飞走着走着,忽然就坐在了房小平院子对面的石头上。

  “金副镇长,进来休息一下呗。”

  “不用了,歇会儿就走,还要去确认下一个景区公交车的停靠点。”金飞摆了摆手,双颊被夏末的太阳晒得红红的。

  焕新八都岕,一直是金飞工作的重中之重。金飞初接手时,八都岕没有一项真正落地并顺利进展的旅游项目。一年多的时间里,为了排摸山水林资源,开发旅游项目,金飞不断用脚步丈量着这片土地,探遍了八都岕中近20个小支岕,走遍了山间的每一条古道,访遍了村中每一座古宅,选定开发范围,确定开发顺序,思索开发方向。天泉度假酒店、“漫十里”民宿部落等一批新项目被陆续引进。如今,八都岕景区已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景观质量评估,并成功创建“省旅游风情小镇”和“省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乡镇”。

  “过去的一年,是一个飞速成长的过程。”金飞觉得,正因为自己是90后镇干部,经验不足,所以任何事,她都尽可能去实地跑一遍、看一遍、经历一遍才放心。新的一年,也会如此。“这样才能积累成长的经验,不是吗?”

  金飞(右)与民宿业主共同谋划2019年民宿主题活动。

  一有问题就会想到她

  在方一村“就这里”民宿老板马晓峰的眼里,金飞思维跳跃、爱创新。

  见到马晓峰时,他正坐在自家的院落里,琢磨着开发菜品和盆景栽种的事。“金飞说,每一位民宿老板都要有一技之长,每一家民宿厨房都要有一个特色菜。”马晓峰告诉记者,金飞在得知他在苗圃工作过后向他建议,何不将栽种盆景培养成一技之长?

  引导农家乐转型升级,培育精品特色民宿,也是金飞打造八都岕景区的工作重点。一年的时间里,金飞共走访农家乐、民宿经营户68家。每家新申请的民宿、餐饮店铺,她都上门踏勘,审核把关装修设计方案,结合实际献计指导。

  马晓峰2017年开始装修自家的房屋,一开始,他按老思路,打算开个每人每天消费100元的农家乐。去年春天,还没正式营业,金飞便几次上门,劝说他改走中高端特色民宿路线。

  “金飞说了很多我之前不知道的事情,比如德清莫干山的裸心谷。于是,我决定改换思路。”马晓峰回忆说,重新设计改造那阵子,金飞每周都会来他这里看2到3次,不厌其烦地帮着马晓峰出主意。有时候,还会带来几位比较有经验的民宿老板一起现场指导。

  “后来,一有问题就会想到金飞。她是高材生,懂得多,也很热情,一个电话,就会上门帮我想办法。”

  在金飞的指导和帮助下,马晓峰和周边其他8家农家乐顺利升级改造成为特色民宿。2018年10月开张后,正值八都岕景区旅游旺季,马晓峰家的15间房,每间价格涨到了500元一晚,却每个周末都订到满房。尝到甜头的马晓峰对金飞的信赖之情更加浓厚了。

  好学是她的“秘密武器”

  事实上,爱捣腾的房小平,早已在金飞的启发下玩起了摄影,弹起了吉他,学会了咖啡拉花。“云栖·舍”院里的那个“网红露天泳池”,也是金飞和房小平一同商量着建的。

  “金副镇长说,一定要造一些会激发客人晒朋友圈的项目,这不,我还去买了网红透明独木舟放进泳池,现在住我家的客人都抢着坐在上面拍照拍视频。”房小平边说边秀出一段客人拍摄的人气短视频。

  当记者问起金飞博学多识的秘密,金飞笑了笑,从办公室拿出一堆书,《旅游景区开发与管理》《体验设计 唤醒乡土中国——莫干山乡村民宿实践范本》……“喏,都是书里学来的。”

  原来,敏而好学就是金飞的“秘密武器”。刚接触文旅工作那会儿,法律专业毕业的金飞也有些不知所措。她接手第一个项目天泉度假酒店时,面对客商方案设计中的各种专有名词,金飞一头雾水。“我就把镇政府负责工业项目的同事请过来,让他们给我上课,比如一个项目跟下来,每一步流程怎么走,谈判时候应该注意什么点,这才一一弄明白。”

  “工作还是需要钻研的。”在金飞看来,对于一名90后干部,未来的路还很长,很可能还会接触到文旅以外的更多领域。但是只要保持一颗肯钻研的心,把手头分管的工作当作事业好好经营,努力成为分管领域的专家,一切困难,都会柳暗花明;一切未知,都不足为惧。

标签: 长兴;小浦;清华硕士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