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厉害!长兴失传了数十年的小架狮子复活了!

发布时间:2019-03-19 06:22:06 来源: 浙江在线 金忠耀 周征 李世超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忠耀 周征 记者 李世超)44岁的费春雷没有想到,小架狮子舞沉浸数十年后,在他手上“活了”。

  湖州长兴李家巷,一个以“石城”闻名的小镇,多年前的一场粉体产业整治,让这里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在多年间似乎只关心经济社会发展,却遗忘了本土文化的延续。

  小架狮子舞就是被埋没的传统文化之一。新中国成立之前,毎逢农历二月初二,长兴县下箬地区的“夏城社”都会有庙会活动。这一天,每个村庄都要献演一个节目。1936年,当时的李家巷陈家浜蒋家自然村创编了“小架狮子舞”参加庙会。之后,由于有“狮王镇宅,吉样之兆”一说,“小架狮子舞”被保留下来,每年从农历除夕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都会被人请去表演。

  那时侯,费春雷的爸爸、爷爷都是舞狮的主力。“我们村上的狮子是最好的,家家户户都要看的。”费春雷的爸爸费金章说,当年他们舞的小架狮子,三张桌子加半把椅子,两个人一个是狮头、一个狮尾,穿着狮皮从地上一跃而起,在三米的高空做着各种惊险动作。

  年幼的费春雷和同村的周永金被小架狮子深深地吸引。他们在父辈的教导下,曾专注练习过舞狮。但迫于生计,大家每天为生活奔波着,愿意舞小架狮子的人越来越少,小架舞狮面临着断层的尴尬。

  看着长兴百叶龙、刘井舞狮、鸳鸯龙等一大批非遗重现光彩,费家人坐不住了。“我们想要重新舞起来,要大家都来看看我们的狮子。”在费春雷的带领下,2018年,小架狮子舞队又重新组建起来了。

  2019年1月,小架狮子舞入选了湖州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71岁的费金章听到这个消息感到非常兴奋:“这下真的后继有人了。”

标签: 小架狮子;长兴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