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刷脸就能看病取药!长兴无卡就诊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2019-02-21 11:59: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浙江在线2月21日(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阿姨,没带卡不要紧,刷脸也可以挂号!”2月20日下午,家住长兴县夹浦镇父子岭村的谈瑞花来到该镇卫生院,发现忘带医保卡准备回家取时,大厅里的志愿者赶忙拦住了她。

  当天上午,长兴县无卡就诊系统正式上线。无需手机、身份证和医保卡,患者只要对着摄像头“刷刷脸”,即可确认身份信息、关联社保账户,实现全流程无卡化就诊。

  谈瑞花老人患有糖尿病,定期要到医院做检查配药。当天,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老人在自助机上点击了“刷脸识别”按钮,机器上方的摄像头随即打开,对其脸部进行扫描。3秒钟不到,页面上就跳出了谈瑞花的个人信息。“真的是我!”谈瑞花很惊喜。确认信息无误后,她成功从自助机上拿到了挂号小票。

  随后,谈瑞花又通过“刷脸”进行诊疗和付费,医保部分也直接完成结算。“年纪大了常常忘带东西,支付宝微信啥的也不懂,现在只要‘刷脸’就能看病取药,真是方便了不少!”谈瑞花连连点赞,“前几年看病都往城里医院赶,没想到现在家门口的卫生院也越来越高级了。”

  “‘刷脸看病’不仅方便了老百姓看病,还能精准识别就医者,防止医保卡冒用情况,有效管控风险。”长兴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敖新华介绍,无卡就诊系统由该县四部门联合共建,其中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打通数据、开发平台,公安局提供人脸信息库,医疗保障局实现医保脱卡结算,卫健局做好医疗终端服务。另外,该系统还推出了医后付和信用支付等功能,将就医过程中多次付费优化为就医结束后一次性结清,并设置信用额度,让老百姓在紧急情况下也能看好病、拿到药。

  “除了夹浦镇卫生院,长兴县人民医院、龙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和平镇卫生院也同一天上线了无卡就诊系统,预计全县将在3月底实现‘刷脸看病’全覆盖。”敖新华表示,选择基层医疗机构与县级医院同步运行该系统,是为了拓展覆盖面,惠及更多基层老百姓。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的深入推进,长兴不断加快医共体建设,基层医疗水平显著提升,2018年长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268.7万人次,占总诊疗人次的67.03%。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