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高质量投资项目扎堆落地 长兴精准招商培育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8-09-26 09:49:37 来源: 浙江在线 夏丹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夏丹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86个项目,总投资859.6亿元。”这是今年前7个月,长兴县交出的招商引资成绩单。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到100亿元项目3个,10亿元到50亿元项目达10个,亿元以上项目达65个。今年以来,高质量投资项目扎堆,使得浙北小县长兴炙手可热。地缘优势并不明显的长兴,缘何频获青睐?“这是近年来长兴超前‘谋’和耐心‘等’得到的结果。”长兴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微信截图_20180926085359.png

  “精准招商,谋字当先。”长兴县商务局党委书记钱永泉解释,在经历了“来什么要什么”的传统招商、“跟主导产业沾边统统招进来”的产业招商积淀后,如今长兴进入“要什么谋什么”“精心谋耐心等”的精准招商阶段。

  今年初,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正是长兴深“谋”之后结出的硕果。“这个项目‘谋’了4年之久,从2014年获知信息后便明确专人重点跟踪对接,一直保持紧密联系。其间,我们前后拒绝了8个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其中类似的整车项目就有5个。”长兴县商务局局长郭连伟说,如今看来,之前的忍痛割爱是值得的。

  在自主培育产值超千亿级的天能、超威等新能源企业后,新能源产业下一步如何布局?长兴通过深入谋划后,瞄准了既能对当地传统优势产业起到“补链”作用,又能对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发挥“建链”“强链”功效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

  “等”,不是被动的守株待兔,而是主动有为。目前,总投资额已追加到251亿元的太湖龙之梦乐园项目,就是这样“等”来的。“龙之梦乐园所处的陈湾石矿,10年前正式关闭,此后便是10年如一日的生态复绿,环境治理,直到3年前才被项目投资人一眼相中。”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成仁贵说。

  “精心谋耐心等”,长兴找到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兴产业的关键抓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埋下良种。今年1月至7月,长兴签约符合全县主导产业及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项目达57个,占比92%,其中延链、补链项目占比80%以上。目前,长兴新型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产业集聚效益初现。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