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吴兴区八里店镇:抓好垃圾分类 深耕精细治理

发布时间:2024-01-16 17:28:24 来源: 潮新闻 张芳敏

“最近一段时间,小区内的变化不少,道路两边车辆停放有序,路边也看不到垃圾了,住在这里感觉很舒心。”近日,家住吴兴区八里店镇玫瑰苑小区的沈阿姨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连日来,八里店镇持续发力,创新精细化管理模式,让科学精细化管理成为垃圾分类的新动能。该镇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工作,坚持以目标任务为导向,整合资源力量,突出“制度建立、教育引导、硬件建设”3项基础,抓牢“顶层设计、宣传发动、体系建设”3个重点,打出精细化管理综合治理“组合拳”。

2023年,八里店镇推出“1+1+N”的管理模式,“1”即“党建引领”,“1”即“成立专管队伍”,“N”即“多种宣传方式”,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城镇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工作。

管好分类脉络,坚持党建引领。八里店镇创新党建引领治理新方式,构建科学合理的组织体系,成立1个精细化垃圾分类领导小组,负责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宣传、指导等,采取分片区包干责任制的形式,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设备建设。

八里店镇成立1支垃圾分类专管队伍,包括生活垃圾专职保洁人员、驿站督导员、社区工作人员及小区楼道长等,为提升城镇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等工作质效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八里店镇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致力于做好“专桶专收、专车专运”的收运工作,坚决杜绝因沿途撒、落、漏、滴等问题对市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加强巡视管护,及时更换破、旧垃圾桶,以人性化的服务、科学有效的管理不断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

宣传渠道的扩大有助于提高城镇垃圾分类工作的传播声量,提升居民对分类认知度。八里店镇通过“N”种宣传模式动员居民广泛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该镇设立了“镇-执法-社区-物业-居民”闭环的五级联动体系,长期跟踪辅导,实时巡查教育。此外,通过组建垃圾分类入户宣传队伍,该镇定期开展入户宣传指导,实现精准宣传督导,形成分类宣传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接下来,八里店镇将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并持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城镇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工作,在确保目前分类成效的同时,积极创新,全力构建垃圾分类治理全民共建、过程全民参与、成果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共同营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标签: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