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吴兴公安:警景联治 描绘“安居乡里”新底色

发布时间:2023-12-19 18:01:15 来源: 浙江在线

  “游客朋友们,欢迎大家来到妙西镇,请大家照顾好身边的老人和小孩,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近日,正在西塞山旅游度假区执勤的民警带领着“妙驿平安联盟”成员来回穿梭在游客中,时不时上前提醒安全事项。

3.jpg

  机制促联 施画一张“平安图”

  近年来,妙西镇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坚持以大景区理念持续推动旅游发展,不断打响“西塞山”生态旅游品牌。短短几年间,该镇已经引进20多个项目,年累计接待游客145.8万人次,成为长三角地区游客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妙西派出所始终把护航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枫桥经验”,创新推出“警景联治”工作模式。该派出所牵头38家民宿、4家景区、5家酒店的负责人,组成“妙驿平安联盟”,充分发挥联盟成员“情况明、关系清、人头熟”的优势,建立联动机制。“联盟”成员参与景区一般化非警务非紧急类警情的处置,努力打造一支有担当、尽义务的联盟队伍,不断擦亮“共治生态”旅游金名片。

  警务联动 编织一张“平安网”

  “周经理,这个位置存在安全隐患,你们要放置一台灭火器,你可以按照我们开出的清单一一对应检查,遇到困难也可以群里咨询,我们24小时提供服务……”连日来,妙西镇妙山村社区民警认真地开着清单,消防队员、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和联盟成员在一旁仔细排查各类隐患。

  这是妙西派出所强化警景联动协作、提升旅游服务质效的一个缩影。依托西塞山联勤警务站,妙西派出所专门制定了联盟章程,组织、管理、协调联盟的各项工作。以联盟章程制度为依据,该派出所联合消防、应急管理等部门,对宾馆、民宿、旅游景区等经营主体制定清单,并逐项梳理罗列,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上门指导服务。

  凝心聚力 打造一支“平安军”

  为更好发挥“妙驿平安联盟”的作用,妙西派出所在节假日、旅游旺季等节点,组织成员开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义务巡逻守候,对景区内老幼走失、突发疾病、爬山迷路、物品丢失等求助警情,秒级响应,多点集结,快速处置。今年下半年以来,景区发案同比下降达80%。

  “各位员工,这是派出所印制的反诈宣传单和国家反诈APP二维码,现在电信诈骗手段特别多,我们每位员工都要下载反诈APP,转账汇款时拨打反诈热线,捂牢钱袋子……”日前,在妙西镇原乡小镇内,联盟成员姚经理正在给员工上一堂反诈课。同时,派出所民警利用人员集中时段,通过摆放宣传展示牌、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引导下载“国家反诈APP”等方式,向游客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旅居安全事项等知识。今年7月以来,涉企、涉游客纠纷报警同比下降近70%。

  “我们将持续以‘联动、联勤、联心’为目标,持续擦亮妙西旅游警务名片,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保驾护航。”妙西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