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吴兴织里:“同芯”同向发力 赋能“安居乡里”

发布时间:2023-07-17 17:56:35 来源: 浙江在线 顾若尘

  日前,湖州市公安局织里分局反诈分中心接到紧急预警指令,当事人黄先生通过银行卡给嫌疑人账户转账。预警组立即联系黄先生,发现其号码无人接听。织北派出所反诈队员一边联系黄先生,一边通过“同芯治理共同体”,联系附近平安共同体小组和民生综合服务队反诈小组,仅用时4分钟,工作人员就到达黄先生家中。在现场民、辅警和平安共同体小组成员的劝说下,黄先生成功止损13万元。

  “同芯治理共同体”是由党政部门的e企安服务队、平安大姐、平安公益联盟等为代表的社会组织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群防群治力量共同组成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既是派出所警务工作的支点,也是多方力量共同服务群众、企业的平台,赋能“安居乡里”。今年以来,借助“同芯治理共同体”模式,织北派出所成功调解童装类经济纠纷1445起,纠纷警情同比下降38.2%;自查上报消防隐患400处,火灾警情同比下降51.9%;电诈预警5104起,劝阻成案84起,为企挽损167万元;交通事故警情同比下降9.4%,亡人事故零发生。

  共奏“同芯”曲,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织里童装城一租客在预支付定金的情况下,房东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交付,租客要求退租引发纠纷。最终经过近两周的努力,在织北派出所民警和平安大姐徐维丽的共同调解下,矛盾得以解决,房东退回租金7000元,双方握手言和。

  事后,织北派出所针对出租合同的漏洞研究对策,打造“凯旋一家人”(e企安小微童装企业街区自治),推动“三个合同”(加工合同、劳动合同、买卖合同)标准化,规范小微企业各项工作流程,减少合同纠纷,受到众多小微企业主的欢迎,效果正逐步显现。

  “接下来,织北派出所将持续推进‘同芯治理’,以数字化赋能企业单位自治,辐射周边市场主体提供组团服务,精心培育这棵茁壮成长的‘同芯树’。”织里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织北派出所所长张剑锋表示。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