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首个“空中警务站”助力“安居乡里”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4-13 21:31:51 来源: 浙江在线 陈烨桦

  “织里镇彩纷路路口停车场,车子被拖过程中遭损坏。”近日,吴兴区织里公安分局织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由于停车场附近无照明,现场十分漆黑。在派出警力赶赴现场的同时,一架警用无人机从织南派出所空中警务站悄然升空,2分钟内便到达现场,一个巨大的光圈打在出警现场,引导出警民警更快找到现场并提供空中照明。

  这是织里公安分局联合湖州市公安局警航办共同推出的织南派出所空中警务站,也是湖州首家空中警务站。有了快速到达现场的警用无人机护航接处警后,大大提升了民警到达现场掌握初步情况的时间,并提供空中视角。

  据悉,警用无人机通过搭载高倍变焦相机、红外相机、喊话器、警灯等专业负载,开展空中拍摄取证、高空侦查、喊话劝解等工作,能够进一步提升处警实效。

  “‘织南1号’正沿金海岸美食街密集人员区重点部位巡查。”日前,加挂警灯的警用无人机沿着指定线路在空中巡逻,织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大屏上,显示着由无人机实时传回的画面。现场情况在高空“鹰眼”注视下一览无余。轻巧的无人机不断变换姿态,对打架斗殴类警情高发区域和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巡逻,对路面发生的打架、人员集结等行为及时驱散并记录,形成“白天听声、晚上见灯”的巡防新模式。

  “这不仅节省了一半的警力上街巡逻、宣防,还让巡防化被动为主动,尤其遇有重大警情,无人机先巡,同步传输现场,既降低成本,又提升效率。”织里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织南派出所所长王勇说。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