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铝灰治理用上“数字大脑” 让“安居乡里”更可持续

发布时间:2023-03-02 17:56:08 来源: 浙江在线 蒋兰芬

  近日,湖州市公安局织里分局织东派出所联合织里生态环境分局来到织里镇某铝业公司,详细了解企业铝灰处置情况。“以前没有意识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我们厂确实存在管理方面的问题。现在有了这套系统,帮助我们有效监督铝灰从生成到出厂的全过程,我们安心多了。”铝厂厂长说道。

  织里作为湖州铝制品产业集聚区,辖区内有大型铝制品生产企业20家,占湖州全市的50%以上。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危废产物——铝灰。受利益驱使,铝灰非法处置的违法犯罪行为仍时有发生,据统计,仅2021年,织里就有四家企业因非法处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被查处并停业整顿,共计罚款40万余元。

  如何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效能,有效降低环境风险隐患?2022年1月,织东派出所邀请环侦、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漾西铝业等20家从业单位开展了细致的实地走访调研,摸清并掌握了铝灰“产生、存储、转运、处置”的全流程环节,推出“织里净·铝灰全流程监管”应用场景。

  那么,“织里净”是如何监管铝灰的产生和处置全流程?织东派出所所长钟瑞介绍,“织里净”应用场景对辖区内有熔化炉的从业单位进行内部生产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通过建设出入库智能称重设备,实时数据采集上传,确保数据精准可靠。在铝灰出库之后,对转运车辆开展实时轨迹分析,确保闭环处置。此外,它还能对潜入织里的非法转运人、车实现预警。

  “通过全程溯源、智能识别、精准定位等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对铝灰产生、贮存、转运、处置全过程闭环化监管。”织东派出所所长钟瑞表示,截至目前,18家企业已上线使用,累计安全转运铝灰6000余吨,系统产生相关预警42条,让“安居乡里”更可持续。

  “自‘织里净’应用场景启用以来,我们以铝灰全流程监管为切口,助企风险屏障前移,提升企业管理效能,辖区实现了铝灰非法处置‘零发生’。”钟瑞说道。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