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打造安居乡里“新名片” 吴兴警企共建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2-08 10:07:37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

  “警察同志,我们厂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除了到派出所进行流口登记外,还有没有更便捷的方法啊?”近日,当湖州市吴兴区公安分局埭溪派出所民警在时尚谷为企业新进员工进行安防培训期间,企业负责人向民警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民警表示可以进行线上自主申报,并现场手把手指导,告知如何操作,为企业排忧纾困。

  为全面护航辖区企业发展,推动护企惠企更加精准高效,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埭溪派出所紧紧围绕湖州公安生态警务建设要求,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新打造了阳山时尚谷为企服务警务站,打造安居乡里“新名片”,为积极创建全市标杆示范园区保驾护航。

  警务站秉承改革破题、科技赋能工作理念,围绕服务园区企业,以“减负、提质、增效”为目标,设立警务站,并在企业中建立警务室,依托党建赋能、数字赋能、改革赋能,加强总站与分室的业务承接,形成“警企联盟”,统筹公安、司法、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联动入驻,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勤务联排、警情联处、整体联防的联勤工作模式,实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积极为园区100余家企业建设保驾护航。

  埭溪派出所针对企业人员流动大、消防风险多、防范意识淡薄等多重叠加的现状,在开展流口登记、用工“政审”、安全检查、排查整治、防范宣传等服务的同时,整合多部门参与,根据不同企业性质,每月量身定制相关活动,提供配套服务,打造“无诈厂区、无毒厂区”,同时落实专人随时及时做好日常勤务、纠纷化解、宣教服务等台账,逐一进行梳理摸清辖区企业底数,真正做到企业检查不漏,工作情况有痕。

  “消防设备要及时更新、安全措施需落实到位,建议做好网络保护补丁……”埭溪派出所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常态化上门走访,针对危化品企业、易制毒易制爆企业开展专项培训、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到位,对曾发生诈骗、打架斗殴的企业进行案件回访,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线下组建百人警企联系群,吸纳大中小企业负责人,开展线上答疑解惑、指导培训、宣传防范等工作。通过线上线下阵地齐建设,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深化警企共建,做到“服务零距离”。

  “随着埭溪工业迅猛发展,辖区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涉企矛盾纠纷、警情。”警务站负责人蔡国峰表示,派出所作为护航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要以打击增效服务为着力点,主动规划对园区实施流动巡逻,强化风险预警,及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对企业的报案、求助做到闻警而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警务站建设以来,共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89起,解决企业求助23起,提前预警5起火灾隐患并及时处置,发现安全隐患136个均全部整改完毕,园区内总警情、刑事总发案、电诈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3.5%、72.7%、5.8%。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