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吴兴区八里店镇:精细化管理助推城镇“颜值”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2-11-28 17:27:22 来源: 浙江在线 吴桂凤

  初冬时节,走进吴兴区八里店镇,街面卫生环境干净整洁了,店铺经营秩序规范了,公共配套设施更健全了,这里的“颜值”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31f0da2d1a7ef17cacd8ccf4489f198.jpg

  这些变化都源自于八里店镇城市管理者润物无声的“绣花功夫”。近年来,八里店镇通过加强垃圾分类、“美丽小区”、“美丽街巷”创建等工作,打造“一社一品”“一街一品”的品牌亮点,使居民居住环境、生活品质、建筑风貌得到极大改善提升,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全镇高品质发展。

  “家门口有了健身器材,我们锻炼身体就方便多了,还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八里店镇东升社区居民徐阿姨看到新安装的健身器材高兴地说。该小区以创建美丽小区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小区配套设施,特别加强“一老一幼”服务设施的建设,打造提升小区养老服务中心、读书角、羽毛球场、健身场所、儿童游乐场所等阵地建设,不仅提升了小区的“颜值”,更提高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通过下足‘绣花’功夫,我们从细微处着手,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八里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通过建立镇、片区、村社、基础网格四级网格,优化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网格最大限度实现问题的早发现、早排查、早处置、早化解。

  在八里店镇海上湾小区,通过部门合力、群众助力、执法给力,推动社区、物业、业委会联合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以“菜单式”服务,实现群众需求与美丽创建的深度融合。目前,已经逐步开展监控设备升级、地下车库改造、道路维护、高层内墙修整、健康步道新建、活动场地提升等一批民生项目,让整个小区共创共建美丽家园。

  数字赋能同样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码。八里店镇通过加强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硬件投入力度,提升数据信息采集的广度和深度。按照“一网统管、多网融合”布局,实现网格平台、12345平台和治安、城管等多网数据联动,推行治安维稳、便民服务、市场监管、物业管理等事项一网兜底,着力破除条块壁垒、信息孤岛、权责不清的机制障碍。

  目前,八里店镇已经实现垃圾分类驿站智能机器人“小睿”全覆盖,实现智能抓取、研判、预警问题,及时发现和排除社区垃圾分类问题,实现数据支撑下的高效精细治理,让社区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让群众更满意一些、更幸福一些。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