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居乡里 吴兴公安为乡村增添“平安密码”

发布时间:2022-11-25 17:11:27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 施一荟

  “一村一警”“智安乡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安居乡里”的号角声中,在见富、见美的铿锵步伐里,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埭溪派出所坚持把保安全、惠民生摆在重要位置,在山峦苍翠间、绿水潺潺里,守护一方平安。

  创新模式,厚实治理根基

  埭溪派出所积极实施“一村一警”机制,通过推进提升硬件条件,实现了“智安乡村办”警务办公室和村社党群服务中心的合署办公,社区民辅警能扎进村里,充分发挥自身“熟本地人、知本地事”的优势,进一步延伸该村原有的智慧综合服务体系。社区民辅警坚持逐户“打卡”,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治安动态,摸排矛盾纠纷、基础要素,从“下村”到“住村”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让社区民辅警信息更加灵通、处置更加快速,让百姓更加满意。同时,建立村微信群,以网络为纽带,紧密联系全村群众,确保“户户有警、日日见警”,切实筑牢治安防线。

  为民解忧,促进精神共富

  新农村、新气象,如今乡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新问题、新情况也随之而来。

  化解矛盾促和谐,调解纠纷保平安。社区民辅警在化解矛盾纠纷、避免矛盾纠纷激化这趟“解纷无忧班车”运行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平时,民辅警化身为矛盾纠纷排查“侦察兵”,对本村矛盾纠纷隐患做到日排查、周汇报,月总结,实现乡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近日,埭溪派出紧所调解了一起因拆迁款引起的矛盾纠纷。村民王某与沈某于2020年离婚,第三方评估公司于2019年对其户进行评估。根据最新安置办法规,评估之后的离婚家庭不允许分户,该户于2021年11月签订了安置协议。现沈某要求拿回属于自己户头的安置费。社区民辅警得知后,联合村干部、有威望的志愿者多次致电其来村调解室进行调解。依法说话,用法解决,在民辅警与村委的耐心调解下,长达半年多的纠纷最终得到化解。

  数字赋能,推进基层智治

  埭溪镇小羊山村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坚持数字赋能,构建了一套涵盖党建引领、村民智治、平安村社、村社服务、文化乐园等模块的智慧乡村综合服务体系。

  村里事,屏上见。依托数字服务体系,社区民辅警对全村200多户的基础信息采集更加便捷化,特别是针对流动人口和租房要素,通过大数据接入,能够实现第一时间核实、登记,逐步完善和丰富小羊山村民档案信息,形成全方位的村内大数据信息库,助力了数字乡村平安建设,提高了动态条件下治安防范的科技含量,实现小羊山的智富,智美,智治。

  同时,小羊山村不断创新发展,在全村搭建一套覆盖村出入口、每家每户、重点区域的“雪亮”公共视频系统,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自主开展视频巡控,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全村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4%。

  反诈宣传,守护民生口袋

  共富路上的大民生,守好群众的钱袋子、提升群众防范意识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当前,留在小羊山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小孩,针对这一实际,埭溪派出所充分发挥警力优势,因人施教,开展防范宣传。

  “你好,请先注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在小羊山村党群服务大厅,专门摆放了社区民警的反诈“真人秀”及反诈易拉宝,为办事群众提供反诈骗咨询和APP安装指导,广受好评。

  与此同时,“带上一张嘴,迈开两条腿”的工作模式有了显著成效。民辅警开展敲门入户宣传,通过交流培训会面对面讲解普及防诈骗知识,用“活案例”给群众“敲警钟”。面对面播放防诈小视频,让群众入脑入心,在辖区内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重点针对防范意识薄弱人员特点,着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老人握紧养老钱,同步开展反盗窃、防溺水、疫情防控等安全宣传与警示教育。经过努力,近两年,小羊山村诈骗案件实现了零发案。

  “平安是共富的铺路石,实现乡村安居,公安就要主动靠前。”埭溪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擦亮平安底色,以“奔跑”的姿态在助力共富的路上,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