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锻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吴兴培育“隐形冠军”妙招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1-02-01 06:47:00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原标题:吴兴培育“隐形冠军”妙招看得见)

  省经信厅日前公布2020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吴兴区的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力聚热水机有限公司和湖州珍贝羊绒制品有限公司3家企业榜上有名,数量列全市第一。区发改经信局称,这批在细分行业占据领先地位的企业,成为该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中坚力量。

1610888232476_600434286dc481098723e9ee.png

  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企业主体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尤为重要。近年来,吴兴实施了加快企业培大育强、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培育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制造业领军企业及先进制造业集群,“隐形冠军”的培育就是其中重要一环。

  “我们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挑选带动能力强的21家重点骨干企业组成专项行动培育库。实施‘一企一目标+一企一专策’的创新分类培育体系,与企业签订培育计划书,突出税收贡献、产值贡献、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等约束性指标及N个预期性指标。”区发改经信局工业科负责人说,该区还在项目审批保障、税收增量奖励、土地要素保障、工业投资奖励、人才政策优化、助推企业上市等方面实施特定化保障措施,助推企业高标准完成培育目标任务。

  省“隐形冠军”企业——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物料搬运行业输送分拣领域的龙头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商商超、快递、零售、鞋服等行业。企业相关负责人称,凭借科技兴企战略,“德马科技”在物流输送、分拣技术的研究、应用方面始终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去年,该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

  为让“德马科技”发展快马加鞭,吴兴培大育强企业马不停蹄。此前,当地服务专班仅用10天时间完成该企业周边20亩地块内土地政策处理、电线杆搬移以及周边65亩低效土地收储,保障了企业扩能需求。同时,服务专班通过人才公寓配套、稳岗补贴和社保补贴等举措,为企业留住高层次人才“加码”。

  在培大育强计划实施中,一批“隐形冠军”脱颖而出,带动了制造业产业整体提升。2020年,该区专项行动培育库中企业产值共计389.56亿元,占全区总产值的62.81%,较上年占比进一步提升。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