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有新招 吴兴推出三色餐饮“开店地图”

发布时间:2020-04-17 17:10:21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吴鑫焰 车建民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吴鑫焰 车建民)“这份地图真的很实用,一眼看去清清楚楚,为我们开店选址提供很大便利。”吴兴区八里店镇沈伟萍的面馆最近开张,生意不错,提到镇上推出的三色餐饮“开店地图”,止不住地点赞。

  餐饮店油烟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店家后期整改成本高,很容易产生矛盾。如何把末端执法变前期介入?近日,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八里店执法中队依据4月1日实施的《湖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针对辖区内的餐饮单位,绘制出一张特别的三色地图,地图上清楚地划分了红、黄、绿三个区域。“红色”代表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项目禁止区域;“黄色”代表敏感区域,可开设轻餐饮、低油烟餐饮项目;而“绿色”代表准入区域,在此区域内适合开设餐饮单位,严格把牢餐饮服务项目准入门槛,助推《湖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有效落实。

  沈伟萍原本想把店开在八里店镇戴山路附近,查看地图时发现该区域是红色,不能开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店,最终在附近的玉兰苑绿色区域,重新选址避免了日后不必要的损失。

  “现在大家环境意识越来越高,如果不按要求选址开店,后期就会涉及整改和居民投诉等问题,现在一张地图一目了然,能避免商户开店前走弯路。”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八里店中队队长王国华介绍。

  据了解,前期区综合执法局八里店中队联合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房地产开发商、物业等单位开展餐饮单位基础数据排摸,通过夯实“一店一档”数据库,实时掌握辖区内房屋产权性质、餐饮单位类型、专用烟道建设、油烟净化设施情况。

  此外,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部门在“开店地图”的基础上,明确不同区域的餐饮店开设所需的条件,对于新增餐饮店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依托油烟在线检测系统,强化餐饮单位综合治理。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