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绑定“百搭”管家 吴兴这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基层治理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9-09-06 06:42:00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原标题:妙西全科网格员激活基层治理 省级旅游度假区绑定“百搭”管家)

  吴兴区妙西镇专职网格员费立云是位“百搭”管家,在其负责的妙峰山景区,环境卫生、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项目推进等大小事他都要顾着。日前,景区中王村村的8处无证经营废品回收点被“一锅端”,就是他“召唤”8个部门工作人员联合搞定的。“妙西是西塞山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地,我有责任看好景区的一切。”费立云说。

  从去年底开始,妙西在基层治理上全面推行全科网格员制度。该镇党委副书记沈明亮说,当地将全镇地域划分成25个网格,招募13名专职网格员落到网格中,负责片区中各项基层治理工作。“旅游是妙西重点发展的产业,我们有1/3数量的网格就落在霞幕山、妙峰山和白鹭谷这三大景区中。以前部门各自为阵参与景区治理,现在由网格站统一来协调,治理效率大幅提升。”沈明亮说。

  该镇综治办副主任贝英杰称,一个景区涉及多个村,按照原有的治理体系很难及时解决一些“边界模糊”的问题,网格员的进驻就能改善这一情况。网格员在走访中遇到问题,就在一线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网格站,再由网格站汇总到镇上,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联合处理。“我们的专职网格员大部分都是网格所在地的村民,对网格的基本情况较为熟悉,所以在沟通协调上就能事半功倍。”贝英杰说。

  在霞幕山景区,正在建设中的野界度假村项目已显露雏形。项目有关负责人称,野界能顺利推进,与此前项目用地的政策处理进度较快息息相关。作为该景区的专职网格员,陈亚峰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可不小。他时刻与项目工作组一起推进项目攻坚,挨家挨户做工作,沟通并协调处理村民的各种疑虑,使得项目仅6个月就完成了前期工作。

  沈斌是该镇肇村村民,如今当起了该村所在的白鹭谷景区专职网格员。这几天,他又忙着到村民家宣讲。从平安创建到扫黑除恶再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一系列有关治理主题的宣传一条都没落下。“白鹭谷景区目前有旅游项目3个,我们现在靠风景致富,人文环境也要跟上。”沈斌说,“网格员什么事都要管,担子不轻,但这是我们的责任。”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