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吴兴朝阳街道:“虚拟养老院”养老很实在

发布时间:2019-04-10 15:13:29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人物名片: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党工委书记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朱筠)养老是每家每户的大事。我们朝阳街道老小区多,老年人占比达到26%,其中有不少孤寡、失独、高龄老人,让这些老人安度晚年,更是我们街道工作者的大事。

  之前,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老人们在居家养老过程中常常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不便。一方面,就餐、家政等服务质量参差不齐,难以让人满意;另一方面,不是每位老人都能玩得转智能手机,进行网上预约服务。

  如何解决养老服务供需不对接的难题?几经周折,我们想出了一招:“结合老办法,借力新媒体”。就从老人们早已熟悉的电视、电话入手,让智慧终端无缝融入生活。如今,老人们只要在电视上点单或者通过电话一键呼叫,服务就会送到家中,还能通过视频通话,定制个性化的服务。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我们针对老人的养老需求,引入家政、医疗、餐饮等服务型企业,让他们来提供专业的服务。为了确保服务质量,我们运用大数据,让街道作“后台”,对服务进行全程跟踪和监管。我们还给这个服务系统起了个科技感十足的名字——“虚拟养老院”。

  “人在家中坐,服务送上门”。现在,街道的老人们大都用上了“虚拟养老院”。除了饮食、医护等基本的服务功能外,我们还在大力拓展“虚拟养老院”的文化娱乐服务功能,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

  “我还从电视上点播了老年大学戏曲教程,不用一大早去排队报名了。”前几天,小区居民沈惠康告诉我这么个好消息。这位70岁的大叔是我们社区的老戏迷,社区的表演,他一场都不落。“虚拟养老院”的智慧点播功能,可把他乐坏了,一个劲地跟我说那上面课程特别丰富,经常更新,还能回放,操作起来也简单。

  养老问题纷繁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对我们街道工作者来说,关键在于从老人们的养老需求出发,找准痛点,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点。而新科技也给了我们一个“四两拨千斤”解决难题的可能。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