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堪比大酒店!吴兴区建成18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发布时间:2018-12-20 07:02:00 来源: 湖州晚报 施妍

  (原标题:吴兴区建成18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临近年末,吴兴区埭溪镇大冲村的“杀猪饭”人气颇旺。“算上今天,我们村已经办了4次‘杀猪饭’了,每次都有20多桌,除了猪肉,其它的食材都是定点采购的,食品安全方面村民们都很放心,而且村里的家宴中心设在文化大礼堂,还可以边吃酒宴边看大戏,大家吃得也很开心。 ”大冲村村干部钟雪良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为了保障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落实为民办实事工程,由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今年共对全区18家农村家宴示范点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全部通过验收。建成后的家宴中心最多能摆30来桌酒,可容纳300人左右。现在村里一遇红白喜事,村民们都愿意把宴席设在家宴中心。

  “相比私人露天搭棚,在村里的家宴中心办酒席费用更低,而且用餐环境好,菜肴也更加干净卫生,村民都比较满意。 ”村干部钟雪良说。

  记者跟随村干部走进大冲村家宴中心的放心厨房,只见厨房内所有清洗池、不锈钢货架、厨具、冰柜、消毒柜等设备,全部按照《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来配置,厨房的操作标准也运用“红蓝绿”色标并采用多套厨具、刀具,肉类、蔬菜、水产分开清洗、操作。目前该家宴放心厨房有两名专职厨师和多名服务员,都是本村村民,全部持有健康证。

  吴兴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负责人介绍,以往农村办红白喜事等集体聚餐活动,因为没有固定场所,通常搭建临时简易大棚,饭菜卫生情况,厨师、服务员健康状况不明,且聚餐人数众多,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建设、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是食品安全监管服务的延伸,对防范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起着关键性作用。通过建设规范化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提高农村家宴举办场所的硬件条件,能有效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

  “文明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现场指导等方式,在提高各村(社区)的建设积极性的同时,又组织农村家宴厨师、传菜、帮厨等从业人员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对食品原材料存储、餐饮具消毒清洗、食品加工制作规范等问题进行具体指导,今年来,已新培训农村家宴厨师300余人,全区农村家宴土厨师登记备案率、持证培训上岗率均达到100%。 ”吴兴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负责人表示,明年,全区还计划新增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5家,以更广的覆盖面,更完善的软硬件设施,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用餐安全。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