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省唯一!吴兴区织里镇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

发布时间:2018-11-08 17:03:37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吴市)记者从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国家标准委于日前公布了第三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单,该局推荐申报的“织里镇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成功获批城镇综合领域立项。据了解,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每年公布一次,此次公布的城镇综合领域试点全国共有5个,吴兴区织里镇成为湖州市首个、也是今年浙江省唯一一个获批立项的该领域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

W020180704543113330848.jpg

通讯员 张栋 摄

作为国家标准委重点推动的标准化建设项目,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以新型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产城融合、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内容,旨在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水平。

织里镇为什么能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据了解,近年来,织里镇以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为契机,发挥紧靠湖州中心城区的地理优势,全面推进“三改一拆”,城市形态不断优化。同时,该镇开展了全系列的新型城镇化改革探索,“产城融合”的小城市培育模式成为浙江小城市培育试点八大典型模式之一。另外,该镇还制定出台“十化联动”的新型城镇化改革方案,探索新老织里人融合发展的管理模式。2017年织里镇全镇总人口达40万以上,GDP达207亿元,财政总收入达27亿元。

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申报要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织里镇自然条件、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围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管理与社区治理、产城融合发展等领域研究探索科学翔实的标准体系,最终确定在织里镇着重开展宜居城市领域、产业融合领域、公共服务领域、城镇管理领域4个领域的试点任务。

据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质量与标准计量科负责人介绍,建立相关标准体系以后,吴兴区将进一步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标准体系,推动资源优化配置,计划到2019年形成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可复制推广的标准化经验和成果,使织里镇成为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领跑者,城市管理标准体系的制定者、参与者、践行者,以标准化推动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