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程可追溯 “无车承运”开启织里童装物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10-22 07:00:00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晨

  (原标题:减少空驶率 全程可追溯 “无车承运”开启织里童装物流新模式)

  指尖一点,织里华途时代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司机赵师傅从手机“蜂王货的” APP抢下了一个货运订单,随后立即赶到童装企业准备拉货。“传统道路物流运输是货主一家家寻找车辆,可追溯性较差且运输中间环节多,现在通过互联网平台‘货找车,车找货’,不仅促成交易,还承担运输责任和法律风险。”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吴兴区织里镇创新构建“互联网+物流”的无车承运新模式,并启动首个无车承运物流试点项目“蜂王货的”,使当地童装物流在实现现代信息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的进程中迈出了一大步。

全程可追溯 “无车承运”开启织里童装物流新模式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据了解,织里童装行业的运输物流方式一度非常原始,“童装工厂至物流企业”和“物流企业至全国各地采购商”两部分中,前者称为“第一公里物流”,早期基本都是采用电动三轮车完成运送,普遍存在服务无纪律、执行无规范、物流寄取无实名的“三无”现象。织里镇大大小小的童装企业,每天有约5万件包裹需要物流服务,而整个物流市场“小马拉大车”,呈现小、散、乱的现象。

  为此,市交通运输部门主导“无车承运”项目在织里试点建设。去年7月,“蜂王货的”平台正式投入使用。作为眼下物流行业的热词,“无车承运”是指不拥有车辆的道路货运经营者,利用互联网平台组织开展道路普通货运经营业务,承担道路货运承运人责任,一般只从事运输组织、货物分拨、运输线路选择等业务。“童装生产企业通过下载APP和关注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然后在平台下单(类似于叫车),已经在平台注册的货车司机就会抢单,并上门取货,送至已经在平台注册的物流企业,物流企业根据订单要求将货物通过干线运输送至采购商,订单完成后通过平台进行运费支付,其中货主(童装生产企业)、货车司机、物流企业均需在平台实名制注册。”该运管局负责人表示,与传统模式的层层转包不同,“无车承运”更像是货运版的“滴滴打车”,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货车、站场、货源等零散物流资源的高效整合和科学调度。

  截至目前,“蜂王货的”平台已接入第一公里货主2195家,车辆175台;专线运输发货货主335家,车辆248台;每天通过平台进行的第一公里业务量约有180单,专业运输业务量达到日均18车。


标签: 编辑: 沈洁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