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南浔菱湖镇“邻里中心”带来邻里和谐新氛围

发布时间:2023-07-28 18:28:54 来源: 浙江在线 陆志鹏 梅亦洋

  邻里阅览室、邻里健身室、邻里手工坊、邻里食堂……7月28日,在南浔区菱湖镇山塘村文化礼堂的幸福邻里中心的不同功能区里,有聊天下棋的老人,也有嬉戏玩耍的孩童。许多村民说:“幸福邻里中心向我们提供全天候的生活服务,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了。”

  据了解,该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化运作方式,由专业的社会组织承接运营,通过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整合碎片化服务设施,全面推进邻里中心建设,打造“一公里服务圈”。同时还结合村民的具体需求,自行增加各类个性化服务项目。

  如今,走进菱湖镇多个邻里中心,“Healthy(健康)”“Helpful(互助)”“Happy(幸福)”标语随处可见。近年来,该镇加快邻里中心建设落地,把便民惠民理念体现在每个细节、每个角落,不仅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留住了村民间浓浓的邻里情。

  今年64岁的李大妈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菱湖镇射中村文化礼堂的邻里食堂,她高兴地说:“大家都是差不多年纪的老街坊,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吃完就约好一起去公园散步,真是惬意啊!”

  除了邻里食堂,各邻里中心还开设了多样化卫生服务工作。菱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邻里中心内设置了邻里健康室,医院的医护人员会来邻里中心免费坐诊,开展量血压、测血糖服务以及内科诊治活动,一些基本的康复理疗也能在邻里中心完成。

  “幸福邻里中心集服务居民、协商议事、组织培育三大职能为一体,在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的同时,也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参与社区自治、增进交流的平台,让邻里之间守望互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和谐。”菱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完善幸福邻里中心的服务功能,将其打造成为深化基层治理、探索三社联动的重点平台。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