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反诈麦秆”与“缉毒飞警” 南浔公安创新形式助力“安居乡里”

发布时间:2023-05-12 16:08:58 来源: 浙江在线 孙绍吉

  乡间沃土上随处可见的田间麦秆,在非遗传承人的手中,被点“草”成金、变废为宝,成为了富有新生命的文化作品。

  当“非遗”遇上“反诈”,会在“安居乡里”的土地上中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近日,南浔区旧馆派出所联合旧馆街道社工站,邀请非遗麦秆画传承人朱军民老师到旧馆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 反诈齐步走”主题宣传活动。

  朱老师为孩子们讲解麦秆画的历史和基本制作技巧,一边进行示范步骤,一边由民警以深入浅出的话语,向大家讲解刷单、贷款、冒充熟人等常见的诈骗形式。

  讲解完后,在场的小朋友们纷纷拿起剪刀、麦秆,黏贴出卡通警察模样的线条、描绘反诈内容的字样。在老师和民警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仔细地创作着各类反诈字。

  “小朋友们,陌生QQ联系你说她是明星,可以信吗?”

  “不能,那是诈骗呢!”

  民警不仅指导制作技巧,同时还向小朋友们传授反诈知识。

  不一会儿,一幅《全民反诈》作品跃然手中,大家在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在感受麦秆画艺术之美中学到了反诈知识。

  “我要把亲手做的字裱起来,放在家里,既可以当装饰,又可以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敲敲警钟。”同学们纷纷表示。

  “这个活动办得好,反诈教育从娃娃带动家庭,辐射整个社会,可以提高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旧馆小学金校长对民警不住地称赞。

  地面“反诈麦秆”,空中还有“缉毒飞警”。

  每年4至5月是罂粟开花结果期。为进一步推进禁种铲毒工作成果,近日,南浔区双林镇禁毒办借助无人机航拍,对辖区内各村(社区)开展禁种铲毒高空侦查活动,确保实现镇域内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目标。

  “利用无人机空中监测和巡查,弥补了单纯人工踏查的局限性,最大限度发现和铲除非法种植的罂粟,”双林镇派出所民警表示。在无人机的帮助下,排查人员发现8处种植地,铲除罂粟80株。

  “天上飞,地上走”的高效联动,形成了全方位、无死角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高压局面,确保禁种铲毒工作有效开展。接下来,禁毒办将持续开展踏查行动,同时加大禁种铲毒宣传力度,增强群众识毒、拒毒、铲毒的意识,确保不出现一例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例,坚决打赢禁种铲毒战。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