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南浔经济开发区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3-04-29 13:29:22 来源: 浙江在线 薄思佳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里的最后一个节气。为了让孩子们认识和了解谷雨节气的来源,以及其背后所包含的历史文化和习俗。4月22日,南浔经济开发区(东迁街道)联合南浔非遗馆在开发区洋南村文化礼堂开展“谷雨•雨生百谷夏将至”传统节气民俗系列活动。

  南浔非遗馆的方老师从历史文化、习俗习惯等方面详细讲解谷雨时节的由来、传统习俗以及相关的民俗文化。“谷雨茶也就是雨前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茶,据说喝了这天的茶会清火、辟邪、明目,所以南方有谷雨摘茶饮茶的习俗”。方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茶叶的特点和谷雨茶的独特之处,东迁街道社会工作站(洋南幸福邻里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大家分别沏泡出了不同口感、不同层次的谷雨茶。

  “谷雨三朝看牡丹”,牡丹花被称为谷雨花、富贵花,谷雨时节赏牡丹已绵延千年。谷雨前后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有“谷雨花”之称。在品茶的过程中,方老师还认真地教大家如何用线条、颜色塑造好的牡丹花,她边示范边解释,让每个人都兴致勃勃地学习着,制作出了许多漂亮的杜丹花。

  下一步,开发区(东迁街道)将继续把节气民俗文化活动送进开发区英雄村文化礼堂、坞仁村文化礼堂、浔北村文化礼堂、三田洋村文化礼堂等地,将民俗文化活动融入文化礼堂,营造积极向上的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氛围。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