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南浔练市镇:加强商品条码查验 为食品安全加码

发布时间:2022-11-01 16:09:11 来源: 浙江在线 杨忠辉

  近日,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局收到群众投诉举报称其在某超市购买的腐竹产品外包装条形码已失效,经执法人员核查,该超市确有存在销售使用未经核准注册的商品条码的产品的事实。

  商家表示自己已尽到进货查验义务,一个个检查商品条码不现实。那么,商家在购进商品时是否有检查商品条码的义务,销售使用未经核准注册的商品条码的商品又应当承担什么法律后果呢?

  在日常生活中,商家在购进商品时往往只关注到了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供货商的资质等信息,但对商品条码却缺乏必要的关注。商品条码是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及其对应代码组成,表示商品代码的条码符号,相当于一个产品的身份证。根据《商品条码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核准注册不得使用厂商识别代码和相应的条码。可见,法律对商家在进货时查验商品条码已做了明确规定,商家有义务且应当做好相关核查工作,为自身所售商品负责。

  此次商家忽视了对所售商品的商品条码的管控,虽履行了相应的进货查验,但对商品条码的检查未真正落实。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局执法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和相关法制教育后,超市方已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会立刻安排工作人员对现存商品的商品条码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在今后进货过程中加强产品质量意识,落实好商品条码的检查,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