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暖心!南浔58岁老人寒夜跳水救人 事后默默离开

发布时间:2020-12-30 17:13:11 来源: 南浔区融媒体中心 项天琪 陆雅婷

  (原标题:暖心!58岁老人寒夜跳水救人)

  12月29日19时,正是寒风凛冽的冬日傍晚,雨雪交加,大风呼啸。刚下班的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南双林村村民曹有根像往常一样骑行回家,“救命!救命!”在行至南双林村二郎田路段时,曹有根听到惊慌的求救声,他下车顺着声音跑过去,竟发现池塘里一名女子正趴在即将淹没的车顶上!

WechatIMG30.jpeg

  请输入图片描述

  “扑通——”曹有根立刻跳进刺骨的冷水中,瞬间被寒意包裹,每次游动都似针扎。“挺住!”曹有根对落水女子说,同时也是在对自己说。在他的一番努力下,女子被顺利救上岸,但因过于寒冷,女子早已虚脱。曹有根又赶紧呼喊在附近居住的村民过来,把女子抬到村民车里取暖,同时拨打120、110。当公安、救护车赶到现场,确认女子并无大碍后,曹有根才舒了一口气,拧了拧衣服上已经快结冰的水,没有留下姓名,默默回家了。

WechatIMG32.jpe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原来这名女子是吴兴区东林镇人,因雨雪天气操作不当,行至南双林村时,误将车驶入鱼塘。“我费了好大劲从车窗爬出,但是我不会游泳,当时特别害怕,幸亏有人路过把我救上来了。”

WechatIMG33.jpe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将现场处理好后,民警早已寻不到这位好心人的踪迹。“风雪交加,天色也很暗,大家都忙着处理现场,忘记感谢这位好心人了。”出警民警吴觉民说。

  村里得知救人事件后,村党总支书记项建强立刻回到案发现场打听施救人的消息,“救人的应该是曹有根,天很黑了,但是我看到了就是他!”有村民认出了救人的人,正是村民曹有根。

WechatIMG31.jpeg

  请输入图片描述

  曹有根今年已经58岁了,是菱湖工业园区湖州恒吉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12月30日下午,菱湖镇党委书记沈其民、镇党委委员侯朝阳、镇派出所所长莫欣庆和被救女子的丈夫来到曹有根家中,看望并感谢他,只见这位已年过半百的老人正在锻炼身体。“确实挺冷的,不过这种情况肯定要先救人,想不了那么多!这也只是一件很普通平常的小事,谁碰到都会救的。”曹有根说,自己平时早晚都会锻炼身体,昨天跳水救人后稍微有些着凉,不过休息一夜已经好多了。

  目前,镇上已经和菱湖工业园区湖州恒吉股份有限公司说明情况,让他休息几天,该企业得知此事后也将对其舍己救人予以表彰。

  据南双林村村民说,这是曹有根第二次救人了,早些年他划船途径龙溪港的时候,遇到一艘机帆船沉没,他也是奋不顾身施救,挽救了十几条生命。“他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全镇都要以他为榜样。”沈其民说,除了表彰,还要为他申请好人补贴,“天寒地冻,好人暖人心,我们也要暖好人心!”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